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2015-05-17 08:37: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市常见病。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体检时被检查出患脂肪肝时,往往是轻度的,人们都不太重视,简单地认为多运动,少吃肉就行了。其实,引起脂肪肝的病因有很多,一定要区别对待,然后根据病因去治疗。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早期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因而不易引起重视。而当出现肝区疼痛、恶心呕吐时,脂肪肝已到相当严重的程度了。对于肥胖型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人们多少都有所了解。然而,对于血脂异常也可引起脂肪肝这一点,知者不多。其实,高血脂增加了肝脏代谢的负担,久而久之影响了肝功能。而肝功能低下又使脂类代谢能力降低,更易导致血脂异常,使脂类大量沉积于肝细胞而形成脂肪肝。血脂代谢异常,其最重要、最突出的危害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进而造成相应器官或组织供血不足,导致冠心病、脑缺血性发作或脑梗死及周围血管病变。

  此外,糖尿病也是引起脂肪肝的一大元凶。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脂类代谢紊乱,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而积存下来。有资料显示,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41%。

  日常生活中,饮食控制和调理是防治脂肪肝的最有效的基本方法。简要介绍如下:

  1、控制热量摄入,以便把肝细胞内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应逐步减肥,使体重降至标准体重范围内。以标准体重计算,每公斤体重可给热能84~105千焦(20~25千卡)。标准体重(公斤)=身长(厘米)-105(或100),男性165厘米以上减105,而女性和男性165厘米以下者减100。

  2、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按标准体重计算每公斤体重每天可给脂肪0.5~0.8克,宜选用植物油或鱼类食物等;碳水化合物每天每公斤体重可给2~4克,食用糖的摄入不宜过多,肥肉、猪脚、动物内脏与蛋黄等含脂肪高的食物要尽量控制。

  3、高蛋白饮食,每天每公斤体重可给1.2~1.5克,高蛋白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鱼、虾、脱脂奶等。

  4、保证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供应,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但含糖多的蔬菜及水果不可进食过多。

  5、限制食盐,每天以6克为宜。

  6、适量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

  7、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小米、莜麦面、芝麻、油菜、菠菜、菜花、甜菜头、海米、干贝、淡菜等食品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3种方法应对脂肪肝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年轻时吃鱿鱼内脏可防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详细>>

为脂肪肝“瘦身” 4种食物或可预防脂肪肝

对于现代人来说,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它与“吃”有很大关系。但同时,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脂肪肝“瘦身”。详细>>

定期检测“轻度脂肪肝” 5大中药疗效好

单位体检一下子查出好几个轻度脂肪肝,对此,每个人的态度迥异,你又如何做呢?专家建议:发现脂肪肝应当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如果只是单纯性脂肪……详细>>

脂肪肝危害大,日常饮食有哪些宜忌?

患上脂肪肝是一件非常那个痛苦的事情,那么在日常的饮食方面,脂肪肝患者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