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山竹降燥清凉解热 怎么选择山竹

2015-05-14 10:07:25      家庭医生在线

  山竹,既可以指植物山竹也可以指这种植物的果实山竹。山竹原名莽吉柿,原产于东南亚,一般种植10年才开始结果,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与榴莲齐名,号称“果中皇后”。

  山竹的功效:

  山竹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这使山竹能克榴莲之燥热。在泰国,人们将榴莲山竹视“夫妻果”。如果吃了过多榴莲上了火,吃上几个山竹就能缓解。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山竹的作用:

  山竹不但具备抗氧化能力,也有助增进免疫系统健康,令人身心舒畅,整个山竹都有用途,不过因为山竹性寒必免与西瓜、豆浆、啤酒、白菜、芥菜、冬瓜荷叶汤等寒凉食物同吃,若不慎吃过量,得用红糖煮姜茶解除。

  再者山竹含糖分较高,因此肥胖者宜少吃,糖尿病者更应忌食。它亦含较高钾质,故肾病及心脏病人应少吃。

  食疗作用:

  果:性平,味甘、微酸。皮:性凉,味苦、涩。

  果:健脾生津,止泻。皮:消炎止痛。

  主治脾虚腹泻,口渴口干,烧伤,烫伤,湿疹,口腔炎。

  挑选山竹方法:

  首先要看看果蒂下面叶瓣的颜色,山竹叶瓣的颜色越绿说明越新鲜,如果颜色变褐色或者变黑,说明这个山竹放置时间太长了,咱们再换一个看看。

  第二,要用指头捏一捏果壳。如果用大拇指轻轻按一下,果壳有弹性,按下去的地方能马上恢复,就说明是新鲜的。如果果壳硬得按不下去,那你就果断地把这个山竹放回原处吧。

  第三,看过山竹上面的叶瓣和捏过果壳后,要再把山竹掉个个儿,慢慢数一数山竹底部的萼片了。通常,山竹底部的萼片有4到8片,这个萼片的片数是和果肉的片数一样的,萼片越多,就说明果肉片数越多;果肉的片数越多,果核就越小,有的果核甚至可以直接吃。这时候,别管摊主怎么忽悠,你都要选萼片数最多的往秤上放,别忘了是你掏钱,也是你吃山竹。

  在买山竹时,还要注意蚂蚁。因为山竹的糖分很高,非常容易招蚂蚁,尤其是在其绿色的圆壳形状的叶瓣里,很容易藏蚂蚁。所以买回山竹后,注意检查有没有蚂蚁,防止把蚂蚁带回家。

  同时特别提醒,山竹属寒性水果,体质虚寒者少吃,正常体质的人每天吃三四个就可以了,注意不能和西瓜、豆浆、啤酒、白菜、芥菜、苦瓜、冬瓜等凉性食物一起吃。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竹有清凉解热之效 吃多恐引起便秘

山竹,原名莽吉柿。原产于东南亚,一般种植10年才开始结果,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非常名贵,其幽香气爽,滑润而不腻……详细>>

山竹被誉为“果中皇后” 如何选购新鲜山竹?

山竹,既可以指植物山竹也可以指这种植物的果实山竹。山竹原名莽吉柿,原产于东南亚,一般种植10年才开始结果,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是名副……详细>>

山竹食用禁忌:山竹一天最多吃三个

山竹素有“果中皇后”的美称,但是它有什么营养、怎么挑选、怎么保存,许多人并不了解。下面为大家一一解惑。详细>>

小心!夏季山竹吃多了会引起便秘

山竹,原名莽吉柿。原产于东南亚,一般种植10年才开始结果,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非常名贵,其幽香气爽,滑润而不……详细>>

女人常吃山竹可温经活血 这四种吃法可尝试

山竹原名莽吉柿,原产于东南亚,一般种植10年才开始结果,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因此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与榴莲齐名,号称“果中皇后”。不少……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