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白领养生有新招 饮茶便能养胃

2015-05-04 08:48:55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长期因为工作而吃饭不规律或是暴饮暴食都会引起胃痛,如果不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胃病便会缠上你!那么怎样才能防止胃病上身呢?有没有更适合上班族的办法呢?小编给大家带来饮茶法针对不同胃病。

  针对不同胃病的饮茶法:

  1、“汤胃”者

  平时喜欢空腹大量喝汤,胃很快就被灌满水,因长期得不到五谷等主食的滋养,令胃气日弱而生胃病。不少白领人士常以汤为餐以酒为浆,这类患者在广东尤常见,他们普通常有上腹胀闷不舒服的感觉,似饥非饥,似饱未饱。

  2、“烟胃”者

  顾名思义,就是抽烟抽出胃病的人群。白领阶层在交际中常以递烟为敬,不少从事脑力劳动者还喜欢在思考时点支烟来舒缓一下,或以此“激发灵感”。久成习惯之后都易失控不自觉地越抽越多,胃黏膜不知不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从而引发胃炎、溃疡等病症。

  3、“酒胃”者

  赴宴喝酒之类的应酬是白领人士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举杯起兴之时,护胃的观念常随酒气而“蒸发”,每次喝到最后,经常感觉到口苦口干,胃部灼热,胃痛发作。

  4、“压力胃”者

  经济不景气度下降时,白领阶层工作压力更大更繁忙,为了干出好业绩,一日三餐经常不规律,易致胃失调。

  5、“熬夜胃”者

  即使不是因为工作原因,白领人士也喜欢熬更守夜玩到尽兴才睡觉,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易导致胃酸分泌失调,久而久之胃病就会找上门。

  想要养好自己的胃,别忘记以下5点禁忌:

  1、忌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

  2、忌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3、忌酗酒无度

  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4、忌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5、忌饮食不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养胃有这三宝 多吃茯苓莲子芡实

小胃病是白领一族的“常客”,虽说并不是大病,但却常常或饱胀难受、或隐疼不止,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其实小胃病最是跟生活细节相关。……详细>>

白领养胃注重3个时间点 比胃药更管用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白领三餐不规律,出现胃部不适感就是身体的警报,若长期不吃或突然暴饮暴食只会让胃部更加受伤。详细>>

白领养胃必备:几款食疗方教你调节肠胃

工作压力和交际应酬,让白领身体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是胃部。白领一族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这和他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风是密不可分的……详细>>

白领养胃注意四个时间点 午饭后宜散步10分钟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白领三餐不规律,出现胃部不适感就是身体的警报,若长期不吃或突然暴饮暴食只会让胃部更加受伤。详细>>

白领过度疲劳可致胃酸 养胃多吃3种食物

胃酸胃痛胃不好对于很多朋友们来说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因为平常而不能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但是,大家不想因小病导致大病,及时的解决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