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枣营养价值高 多食大枣可抗癌

2015-05-04 08:29:05      家庭医生在线

  大枣,或者红枣,大家都知道,是一种常见的食品。大枣也有食疗价值。中药里,大枣是常用的。生的大枣,性味是甘辛热,性质偏热。在中药里用的大枣,或者叫干枣,是干的红枣,自然还是生的,但已不是生鲜的,它的性味已有一些改变,是甘平的了,温热性已减少。干枣较多为药用,一般食用的,很多是煮熟的红枣,或者加工制成的蜜枣、枣脯之类。近年发现,大枣可以提高实验动物的免疫功能,而且对改善肝功能,提高白蛋白也有帮助,因此在癌肿病人的食疗中,也有相当价值。

  大枣补五脏

  按照传统中医讲法,大枣的主要作用是补益和调和百药。

  补益主要是补五脏、补气血,而重点是脾和肺。可以健脾养胃,补中益气。所以古人也称它为“脾之果”,意思是补脾的果品。

  肠癌、胃癌的病人,康复期可以吃些大枣,补益脾胃。

  肝癌时,常有肝功能改变,吃些大枣也有益。

  肺癌而气虚者,红枣也可常吃。

  各种癌肿康复期,气血不足者,都可吃些红枣。特别在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偏低时,可作为辅助的食疗品。

  下列4类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大枣。

  痰湿偏盛者

  这样的人常表现为舌苔厚腻、口甜或口中发腻、食欲不振,平时常感觉胃部胀满,严重者会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眼睑及面部浮肿等症状。大枣的滋腻之性容易助湿,使得痰湿停留在体内难以清除,进而加重上述不适。这种体质的人更适合吃薏仁、红小豆、山药、丝瓜等健脾利湿的食物。

  爱上火的人

  这类人体质偏热,经常出现便秘、口臭、咽喉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而大枣性味甘温,偏于温补,若大量食用,犹如火上浇油。

  感冒初期患者

  感冒初期,入侵人体的风寒或者风热之邪正盛,若此时食用大枣,其黏腻的性质常常会导致邪气滞留,造成“闭门留寇”的后果,使得体内的病邪难以驱除,不利于恢复。

  糖尿病患者

  大枣含糖量较多,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大枣。

  所以说,就算是再好的东西,也是是适合的人吃才会有好的效果,要不然只能是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吃点柠檬就能瘦 6大高纤食物大PK

女人们永远都在谈论减肥这个永恒的话题,我们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妈妈们的减肥经验,“希望总有一条适合你”。而瘦身成功的妈妈最重要的是找到……详细>>

大肚腩女人的大麻烦 多吃柠檬可瘦身

冬天还好,一到夏季露肉肉的部位多了,肥胖的身材就会显露无疑,尤其是肚子,裤子的小尺码根本就穿不进去。对于肚子上的赘肉MM该如何做?以及大……详细>>

营养均衡菜单 帮青少年告别肥胖4大危害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出现肥胖症状。青少年肥胖的危害是什么呢?下面专家……详细>>

想要轻松瘦身?6大膳食纤维不可错过

女人们永远都在谈论减肥这个永恒的话题,我们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妈妈们的减肥经验,“希望总有一条适合你”。而瘦身成功的妈妈最重要的是找到适……详细>>

呼啦圈瘦腰3大秘诀 多吃樱桃可轻松瘦腰

拥有绝佳的身材,纤细的腰身是必不可少的。多少女性都梦想着拥有纤细的腰肢,只是苦苦找不到让瘦腰的方法。今天,小编就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呼啦……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