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护好脖子的健康 颈椎病运动自疗8法

2015-04-30 10:27:3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专家为你详解颈椎病的诊断类型?

  1、脊髓型颈椎病。颈椎病诊断的症状严重,采用基本疗法(非手术疗法)。这种颈椎病的诊断锥体束受压为主要症状者采取前方人路手术,而以感觉障碍为主、伴有颈椎椎管狭窄者,则以颈后路手术为主。髓核突出或脱出者,先行髓核摘除术,之后酌情选择界面内固定术、或植骨融合术、或人工椎间盘植入术。

  2、颈型颈椎病的诊断。此类颈椎病的诊断应注意睡眠及工作体位,避免长期曲颈、头颈部外伤、劳损及寒冷刺激。以理疗、按摩、颈围外用、轻重量(1-1.5kg)的牵引疗法等非手术疗法均可使症状缓解。

  3、神经根型颈椎病的诊断。各种有针对性的非手术疗法均有明显疗效,进行性肌肉萎缩及神经功能障碍者,颈椎病的诊断可以颈前路侧前方减压术为宜,伴有椎节不稳或根管狭窄者,颈椎病的诊断亦可同时选用椎节间界面内固定术,将椎节撑开及固定融合。

  4、椎动脉型颈椎病的诊断。大多由于椎节不稳所致,本型应用椎动脉影像学检查予以确诊,易用非手术的颈椎病的诊断治疗为好。

  颈椎病运动自疗8法:

  1、头颈旋转 头尽力向左侧旋转至最大限度,目视左前方,停留片刻,然后还原;再转向右侧至最大限度,目视右前方,停留片刻还原,重复10--20次。

  2、头颈屈伸 头颈部缓慢前屈至胸前停留片刻,还原;然后,头颈部尽力后仰,使枕部接近后背,停留片刻,还原,重复10-20次。

  3、头颈侧屈 颈部缓慢地向左侧屈,使左耳垂接近左肩,然后,颈部向右侧屈,尽量使右耳垂接近右肩,重复10-20次。

  4、前后旋肩 两臂屈肘,两手触肩,以肩为轴,臂带动肩缓慢由前向后旋肩。然后,再由后向前旋肩,重复10 -20次。

  5、左右耸肩 左肩尽力向上耸动,右肩保持不动。然后,换右肩向上耸动,左肩不动,最后,双肩同时向上耸动,重复10-20次。

  6、抚项触背 左臂屈肘,左手心抚颈,右臂屈肘手背触背,然后换右臂屈肘,右手心抚颈,左臂屈肘手背触背,重复10--20次。

  7、提头沉肩 两臂屈肘,两手托住头后枕部,尽力将头向上抬起。同时,两肩下沉,目视前方,保持片刻,然后放松,重复10^-20次。

  8、摩擦颈部 双手掌反复摩擦颈项部,至有发热的感觉,重复10--20次。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好脖子的健康 怎样有效防治颈椎病

在过去,颈椎病被视为中老年的疾病,年轻人大多不会受到此种疾病的困扰,但随着生活形态的改变,目前不少年轻人也饱受颈椎病之苦。详细>>

颈椎不好怎么办?试试颈椎病运动自疗8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班……详细>>

五招教你解除颈椎病困扰 给脖子健康

有人说:“颈椎病就像一顶大大的帽子牢牢的扣在了病友们的头顶,让脖子不能够随意转动,会反反复复头晕头痛、恶心、心慌等痛苦的症状,扣在这顶……详细>>

护好你的脖子 这些偏方有效缓解颈椎痛

如今颈椎病成了常见病,尤其对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而言,经常感觉颈部酸胀难受,在空调屋待久了不适感更强烈,可拍颈椎X片或者做磁共振检查又都正……详细>>

4种运动有效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如何锻炼?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颈椎病已成为一种生活常见病,而教师、编辑、IT工作者等都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这与产时间伏案工……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