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中医提醒:七类人请远离阿胶

2015-04-30 10:02:34      家庭医生在线

  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类中药是较为名贵又常用的滋补药,但由于其比较粘腻,难以吸收,因此一些老人就无缘这些补品了。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促进造血功能

  阿胶具有提高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促进造血功能的作用.阿胶补血机制可能与其含有氨基酸、富含铁和微量元素、含有较高的动物蛋白等因素有关。

  抗辐射损伤作用

  对接受过“CD、”则一次照射的小鼠,阿胶溶液理胃9日后,血红蛋白比容明显上升,每日灌胃阿胶1.56ykg后,可使经“co照射小鼠血红蛋白、白细胞数和骨髓有核细胞数明显增高。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小鼠灌胃后,阿胶溶液可明显提高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阿胶对小鼠肝、脾单核巨噬细胞有促进作用。小鼠连续服阿胶7日后,能使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显著增强,阿胶有促进健康人体淋巴细胞转化作用。

  耐缺氧、耐寒冷、抗疲劳作用

  小鼠15K阿胶实验表明,阿胶能够显著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朗显增强动物的耐寒冷能力,非常显著地增强游泳试验小鼠的抗疲劳作用。

  止血作用

  实验让明,DaR阿胶能非常显著地促进家兔的凝血过程,使凝血时间缩短。其止血机制可能是通过提高血液中血小板含量来阻止因血小板减少引起的出血。也有人认为,因阿胶含有胶原蛋白,具粘滞性,当被人体吸收后附着在毛细血管表面,缩短厂血液的凝固时间,起到止血作用。此作用只用于吐血、题血等内19dh,对外部大出血效果不明显。

  对钙代谢的影响

  阿胶中钙含量较高,服用后可增加机体内钙的摄入量.有效地改善因缺钙而导致的骨钙丢失、钙盐外流。可用于治疗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及各类骨折。

  抗肌窟作用

  阿胶对用特别饲料喂养致使造成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症的原鼠.有预防该症发生和改善症状的作用。此作用可能与阿胶中所含的钙、磷、锰及氨基酸有关。

  有下列情况的老年人要慎服或不服: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服用阿胶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以致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甚至恶心、呕吐等。

  患高粘血症、高脂血症者:阿胶能加重郁带,使瘀血更为严重。另外,阿胶能使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管中脂肪微粒沉积在血管壁上,诱发血栓形成。

  患有表证者:如在此时服用阿胶,容易导致食积,不但不能达到滋补的目的,而且会造成新的病症。因此,一旦外感风寒,应立即停服阿胶。

  肾阴不足、虚火内盛者:表现为形体消瘦,自觉内热,口燥咽干,午后潮热,手足心发热,夜间盗汗,两目干涩,大便秘结,舌红苔少。由于鹿角胶偏于补阳,以热助火,使阴更虚,火更旺,所以有此症者不宜服用,以免加重病情。

  肺中有热者: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或痰典粘稠、口干舌燥。因鹿角胶药性偏温,故不适宜肺中有热者。

  患胃肠疾病者:表现为经常胃痛,胃中嘈杂,大便秘结,口臭口苔等,不能服用鹿角胶。

  吐血、便血者:当这种出血属阳盛、阴虚内热所致时,也不能用鹿角胶治疗。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出阿胶补血的两大误区

提起阿胶,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贵重的传统中药,很多中医典籍都称之为补血圣品,现代社会人们注重养生保健,阿胶成为众多养生爱好者尤其是女性推……详细>>

阿胶强筋健骨抗衰老 如何挑选?

提起阿胶,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贵重的传统中药,很多中医典籍都称之为补血圣品,现代社会人们注重养生保健,阿胶成为众多养生爱好者尤其是女性推崇……详细>>

阿胶虽好处多 七类老人要远离

阿胶是较为名贵且常用的滋补中药,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功效,可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但由于阿胶比较黏腻,难以吸……详细>>

职业女性吃点阿胶 阿胶的作用与食用方法

在网上输入“阿胶功效”,便会弹出一大堆关于“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介绍来。阿胶被称为“补血圣药”,女人以血为本,阿胶自古以来均被作……详细>>

女人须知!中医解读哪些女人不能吃阿胶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我们都知道阿胶虽然不是百病皆治的灵丹妙药,但是阿胶与人参、鹿茸在中医中药中被称为“滋补三大宝”。阿胶能……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