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质量问题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水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我们应该如何避免

2015-05-10 09:54:0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存在着自来水污染问题。那么,我们该怎样防患于未然,远离被污染的自来水,怎样形成一个健康的饮水习惯呢?看看下文介绍。

  自来水中几种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

  一:铁锈

  水由镀锌铁管输送,水与铁发生氧化作用,生成红色的氧化铁,进一步氧化会生成黑色的三氧化二铁。新建楼房中的管道更容易被氧化。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每天早上第一次打开水龙头,出水中发红的物质即是铁锈。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但作为饮用水指标之一,每升水中铁的含量不得超过0.3毫克。若肉眼能分辨出水中铁锈的颜色,或是能品尝出铁锈的味道,那么水中的铁含量是大大超标了,铁含量超标,不仅观感、口感差,长期饮用,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高血压等病症。

  二:氯

  氯是一种强氧化剂,具有刺鼻的气味和口感异味。氯是国际上广泛使用的自来水消毒剂。余氯就是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剩余的氯量。按国际要求,余氯的安全量为管网末梢(家庭自来水龙头处)应保持在0.05毫克/升水,以控制细菌在输送过程的滋生,所以市供自来水都含有余氯。余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作用,70年代由日本专家首先发现,后被世界卫生(WHO)确认。原来氯在水中杀死细菌的同时,会生成潜在的致辞癌物质──三氯甲烷。从那时起,国际上许多发达国家开始研究取代氯的新型杀菌剂。这也就是家用净水器于70年代中期开始在发达国家进入家庭的原因。由此可见,饮用自来水时,余氯完全是一种多余的物质,其杀菌的功效在自来水出了水龙头已经不再为人体所需要──医学界许多专家认为,如果40年前对氯已有这么多的认识,当时提议用氯作为自来水消毒剂的方案,一定不能获得通过。

  三:细菌

  无论是以地表水还是地下水为水源,自来水中的细菌、大肠杆菌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水是生命之源。水中含有营养成份,而水具有相对的热稳定性,因而为各类细菌提供了生长、繁殖的绝好环境。即使水中含有极微量的营养成份,但细菌、病毒也会存活和滋生的。所有的人都知道细菌和病毒的危害性。

  如何避免自来水污染:

  1.可对楼顶的储水塔进行经常性的清洗,比如清洗频率三个月一次,居民可以轮流对水塔进行保养,以确保水塔内没有 蟑螂、老鼠、虫子等爬入里面。

  2.如果是铁管家庭,那么建议更换为PPR管,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青苔及微生物的滋生。

  3.晚上睡觉前,装一大桶水沉淀,第二天早上胶体、铁锈、泥沙等比重大于水的赃物沉在水底,水就会显得很干净。

  4.清晨刷牙,在水里面放些食盐或者食醋,这样有利于细菌的杀灭。

  5.安装终端净化设备,如净水器等。

  6.小区居民联合物业进行自来水管网改造,实行全小区净化。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们该如何走出心理低谷

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精神病学副教授金华指出,与离婚、丧偶一样,职场上的挫折也是一种引发人心理压力的负性事件,……详细>>

健康提示夏天应该多饮水避免患结石

夏天到了,气候炎热,人大量出汗,使得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尿液中原有的尿酸结晶得不到充分溶解而沉淀下来,并逐渐增大,加上缺少尿液的冲刷作用……详细>>

砷污染饮用水危害近2000万中国人健康

瑞士和中国研究人员周四在瑞士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遭受砷污染的饮用水正在危害近2000万中国人的健康。该研究成果还发表在著名的《科……详细>>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如何避免?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详细>>

求职者应该避免这18个话题

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