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方便面应该怎样吃才健康

2015-05-03 09:12:3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很爱吃方便面,方便面更是深受加班族的青睐,然而有报道称“泡面”潜藏着巨大的有害健康的物质——抗氧化剂,也就是BHT,有一种说法称:吃一包泡面,需要肝脏解毒32天。那么,泡面常吃危害大吗?如何吃才健康?

  泡面中的抗氧化剂有多危险?

  BHT全名叫做2,6-二叔丁基对甲苯酚,是一种抗氧化剂。在食品中,它被广泛用于油脂的抗氧化。食用油中都含有一些不饱和键,在空气中会被氧化,产生通常所说的“哈喇味”。实际上,在哈喇味出现之前,氧化就已经发生了,哈喇味是某些氧化产物多到一定地步才产生的。有一些氧化产物,对于人体有害无益。

  BHT的作用在于在油面临氧化威胁时,挺身而出先被氧化,从而保护油脂。作为食品添加剂,其安全性经过了广泛审查。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把BHT的每日容许摄入量定在每公斤体重0.3毫克。对于成年人,大致相当于每天20毫克左右。

  按照现行的中国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BHT在不同食品中(包括油炸面)的用量一般为每公斤油脂0.2克。按照每包方便面100克、通常含油量20%来计算,每天吃5包泡面,长年累月地吃,其中的BHT也不会危害健康。当然,BHT还可能来自于其他食物,不过如果一个人每天吃5包泡面,大概也就吃不了什么其他的食物了。

  方便面应该怎样吃才健康

  1、方便面最好能用煮的,可随意加些蔬菜配料在里面,最后再打进一个蛋,那么营养就绰绰有余了。

  2、泡方便面时最好把汤倒掉,再兑上开水或别的汤;或者最好不要把调味品全部放入,只要放个一半,再添加些许较为健康的调味品,不但风味更佳,也吃得更安心。

  3、方便面只适于救急,一天最多吃一次,可不能天天吃。

  4、经常吃方便面的人,平时每天应增加鸡蛋1至2个,或蛋糕2至4块,新鲜瓜果(苹果、梨、番茄、黄瓜等1至4个,巧克力2小块,牛奶一杯或牛肉干、腊肉100克。这样才能满足人体营养摄取要求。

  一般方便面的面条,都呈曲折状,这是因为在制造过程中,面条经过油炸方式脱水,方便保存,而且呈曲折状的面条与面条之间因有空隙存在,可以均匀地脱水及炸熟,有利于保存。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还敢吃方便面吗 警惕吃方便面5大危害

或许很多人认为方便面吃起来方便、味道也不错,但是方便面作为油炸食品,其实多吃了也会带来不少危害的。究竟方便面的危害有哪些?想知道真相的……详细>>

怎么让方便面“垃圾”变营养

方便面从它诞生那天起就饱受批评是非常无辜的。当然,方便面在均衡营养方面的确有它的不足之处,不过既然它存在了,那就一定有存在的道理。下面……详细>>

经常吃泡面有10个危害 怎么吃泡面才健康?

经常吃泡面对身体有害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最近十八岁少女十年只吃方便面,结果现在身体机能跟80岁老太太一般,并且还伴有多种疾病。到底是怎么……详细>>

吃方便面会致癌,一包方便面消化需要32小时?

方便面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吃的一种方便食品,它非常的快捷,吃起来也很美味。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对方便面有一些偏见,认为吃一包方便面需要32……详细>>

吃方便面易导致上火 教你3种健康吃法

方便面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食物,自从有了方便面以后,很多人都喜欢吃方便面,同时关于方便面的负面消息也源源不断的出现,对此很多人在吃方便面的时……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