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震颤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家族性震颤

咖啡也是一味好"中药" 但饮用也应有度

2015-04-13 10:20:46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种外来热带植物,咖啡在我国很晚才被引种,中医药典籍中也鲜有记载。不过近年来,位列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的咖啡逐渐受到国人的喜爱,成为时尚美味的重要日常饮料。今天我们就从中医角度谈谈咖啡的性味,及其与健康的关系。

  咖啡也是一味好“中药”

  从中医角度来讲,咖啡具有特殊的芳香与苦味,中医认为,芳香类物质多有提神醒脑的功能,苦味多入心经,常饮咖啡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的作用,非常适合上班族。现代医学研究也认为,咖啡易通过血脑屏障,刺激中枢神经,可使头脑更为清醒,反应灵敏,提高工作效率。

  咖啡性辛温,辛能散湿,温能助阳,因此有助肾阳、利水的作用,可以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胀水肿。其作用与肉苁蓉等性温的中药相似,因此现代有中医配合咖啡(日常饮用)调治湿热痢疾或前列腺增生伴有湿热者,效果不错。尤其前列腺增生患者,常饮咖啡还有止痛和抗增生作用。

  咖啡还可以加速代谢,有熄风止痉的功效。中风、帕金森等以昏厥、震颤、麻痹为主要表现的病症,均属中医风证、痉证范畴,可适量饮用咖啡。现代有中医研究认为,将蚕豆与咖啡配合服用,可以有效控制震颤,防治帕金森。

  咖啡的好处:

  1.咖啡有利尿除湿的功效。咖啡因可促进肾脏机能,排出体内多馀的钠离子,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胀水肿,有助减重瘦身。

  2.咖啡可以开胃主食。咖啡因会刺激交感神经,刺激胃肠分泌胃酸,促进化、防止胃胀、胃下垂,及促进肠胃激素、蠕动激素,使快速通便。

  3.咖啡的美白功效。所以,餐后喝杯黑咖啡,就能有效地使皮肤变白。 此外,黑咖啡更有利尿作用。黑咖啡还可以促进心血管的循环。 对女性来说,黑咖啡有美容的作用,经常饮用,能使你容光焕发,光彩照人。低血压患者每天喝杯黑咖啡,可以使自己更佳。在高温煮咖啡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抗氧化的化合物,它有助于抗癌、抗衰老、甚至有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可以与水果和蔬菜媲美

  4.咖啡可熄风止痉。咖啡可增加高密度胆固醇,加速代谢坏的胆固醇,减少冠状动脉粥样化、降低中风机率。

  5.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咖啡的烟碱酸含有维他命B,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并且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

  6.咖啡对皮肤有益处。咖啡可以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对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有减肥的作用。

  咖啡虽好,饮用也应有度

  建议每天清晨饮用1杯即可,过量饮用会影响正常的睡眠,降低妇女受孕几率,还可能造成骨质疏松。此外,喝咖啡时最好加一点牛奶,尤其中老年人,不但能起到稀释作用,让口味更佳润滑,还可以防止骨钙流失,预防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邹华振 )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