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什么样的屁才算有病 3种屁提示得了重病

2015-04-15 10:39:1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的话题有点尴尬,别不承认,其实你每天都有“排气”(放屁的雅称),即使没有人听到。那么,究竟屁从哪里来?为什么有的屁臭有的屁不臭?都和你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哦,而且有一些屁甚至预示着身体的一些疾病,不可不重视。

  屁从何而来?

  屁的材料是与我们的唾液或食物,一起咽下去的空气。其中有一部分以打嗝的方式从胃排出,剩下的空气则进入肠部,成为屁的来源。

  事实上,习惯将大量空气与唾液一起咽下的“吞氧性”的人,也就是吃饭十分迅速的人,放屁的次数通常比一般人还要多。

  在肠内等待被咽入的空气的,是肠内的细菌群。栖息于肠部上方的大肠菌、葡萄球菌等需气性菌,会先消耗掉空气中的氧气;因此,栖息于下方的厌氧性菌(遇氧气即死的细菌),就可以几乎不接触到氧气而活了下来。

  剩下来的氮,则原封不动地成为屁的主要成分之一。氮的比率因人而异,健康的人屁中有60%~70%的。

  生活中,有时通过屁的味道可提示人体健康的状况:

  恶臭味

  恶臭味的屁可能提示放屁者肠道内有细菌感染,肠黏膜受到细菌毒素的破坏,大便也会排出剥落的坏死黏膜上皮细胞,患者还常常会出现肠绞痛、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腥臭味

  腥臭味的屁可能提示消化道出血。这些血液积聚在患者胃肠道中,胃酸及肠道细菌把血液分解,有时候排出的粪便会像柏油一般。此外,肠道有恶性肿瘤时,因为癌组织糜烂、剥落、出血,再加上细菌的分解发酵作用,放出的屁也会带有腥臭味。

  奇臭无比

  奇臭无比的屁当心肠炎和肠癌。若不是因进食大蒜、洋葱、韭菜等含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或摄入过多的肉食所引起,就一定要警惕,因为此类现象可能提示一些肠道炎症或者胃肠功能障碍问题。另外,放屁太臭也可能是肠癌的症状之一。

  美国西奈山医院肠胃动力中心主任吉娜·山姆提示大家,如果吃很多豆制品、花椰菜、全麦食物、含麦麸的食物,或饮用大量果汁、汽水等含糖饮料,就很容易产生大量的屁。如果想要减少放屁量,这些食物要少吃一点,多补充点蛋白质。

  另外,心理压力大、药物混用、进行过肠道手术的人群,可能会面临肠道有害菌过度增生的问题,从而使放屁量大增。同时,肠道感染、消化道出血等问题会导致屁味恶臭。虽然放屁的味道、频率主要是与饮食习惯有关,但如果发现粪便带血、突然出现持续便秘、腹泻、体重下降、老是感觉有便意,最好尽快到医院接受检查,以排除肿瘤风险。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样的屁才算有病?屁的味道提示健康状况

今天的话题有点尴尬,别不承认,其实你每天都有“排气”(放屁的雅称),即使没有人听到。那么,究竟屁从哪里来?为什么有的屁臭有的屁不臭?都和……详细>>

屁的味道提示健康状况 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

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其生理意义,因而,我们不仅要正视它,还应该学会“辨别”它。放屁是人的正常生……详细>>

屁的臭味来自哪里?屁的味道提示健康状况

生活中,是否有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的时刻?尤其是在长途旅行时,或者遭遇堵车时,在这种不方便的时刻即便再有尿意或者便意,也得刻意忍住。最近网……详细>>

频繁放屁表示身体好?小心是这3种疾病在作怪!

放屁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是放屁也是分场合的,如果在公共场合放屁,不但会影响个人的形象,而且还会让人非常的尴尬。我们身体里面的各项……详细>>

屁是健康晴雨表 屁常不断试试这些偏方

屁也叫“排矢气”,是人或动物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很多人难免觉得有些尴尬,但是我们却可以从放屁这个小事情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