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养胃这样做:食疗+按摩增强脾胃功能

2015-04-17 09:33:4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胃有毛病的人真不少,看看黄金时间段关于胃药和养胃的广告就知道了,“胃,你好吗?”、“胃痛胃酸胃胀就服某某胶囊”“某菇饼干,养胃,上午吃一点,下午吃一点”。很多人的包里随身放着胃药,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但是药绝对不能忘。胃病居然这么普遍,这种现象多少和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有关。

  这些习惯最伤胃:

  1、怕精神紧张

  不少胃病的发生与发展,都与人的情绪和心态密切相关。当一个人处在紧张、烦恼或愤怒时,这些不良情绪就会影响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因此,长期抑郁、焦虑或遭到精神创伤的病人,容易患胃溃疡。

  2、怕酗酒无度

  每天喝少量的红酒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如果酗酒无度,酒精不但会损伤肝脏、导致皮肤脱水、杀死脑细胞,还会直接损害胃黏膜,使胃黏膜出现炎症、糜烂、溃疡或出血。此外,饮酒还会延缓胃溃疡的愈合过程。因此,胃病患者尤其不可酗酒。

  3、怕嗜烟成癖

  烟草不但会伤害人体的呼吸系统,而且对胃的损伤也不可小视。吸烟过多的人往往更容易患上胃炎。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伤害胃黏膜:促进血管收缩,使胃黏膜的血液供应减少;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是一种对胃黏膜有修复作用的保护因子;干扰胃的排空功能,容易造成胆汁反流到胃里,而胆汁中的胆盐等成分对胃黏膜有很强的损伤作用;促进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直接腐蚀胃黏膜。

  养胃这样做:

  找一款最适合自己的粥

  粥对健脾养胃有很好的功效,所以老百姓把粥比作“天下第一补物”。但选用时必须“辨证施食”:

  红枣粳米粥——脾胃虚寒者:红枣10枚,粳米50克,红糖10克,共煮粥食用,具有温补脾胃的功效,尤适用于脾胃虚寒者,症见胃脘冷痛、喜温喜按、四肢不温、形寒肢冷等。

  八宝粥——脾胃虚弱者:莲子、芡实、薏米、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1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食用,具有益气、健脾、养血的功效,尤适用于脾胃虚弱者,症见体倦乏力、食少等。

  山楂麦芽粥——脾胃积滞者:山楂10克,麦芽5克,粳米100克,共煮粥食用,具有健脾开胃、消积化食的功效,尤适用于脾胃积滞者,症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

  薏米小豆粥——脾虚湿盛者:薏苡仁、赤小豆各2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食用,具有渗湿利水、健脾益气的功效,尤适用于脾虚湿盛者,症见食少纳差、脘腹胀闷、尿少浮肿等。

  自我按摩增强脾胃功能

  腹部按摩:取坐位或仰卧位,左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右手从胃部开始向左下方擦揉,经小腹、右腹部还原于胃部为1次,共按摩36次;然后换方向操作。

  推胃经:取端坐位,两手拇指分别按于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约1横指处),沿胫骨外侧自上而下推至踝关节处,各推30次。

  按揉足三里穴:取端坐位,两手拇指分别按压足三里穴,旋转揉动各30次。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汤泡饭影响脾胃功能 养胃饮食要有规律

吃饭时用汤或水泡着吃主食,不仅不利于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影响脾胃的功能,对于孩子和老人影响更大。大家都知道“囫囵吞枣”的典故,然而从中……详细>>

养胃护胃遵循4原则 中医按摩食疗调脾胃

冬季被很多人认为是最不好过的一个季节,尤其是本身肠胃就是不是很好的人,在冬季的时候就是更容易出现问题的,所以冬季的时候养胃就是我们需要关……详细>>

老胃病要重视脾胃同治 试试中医按摩养胃

在平时生活里面,胃痛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它不仅仅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问题,还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尤其现在上班族人群,长期的饮……详细>>

按摩5穴位可以调理脾胃

我们都知道,脾胃直接关乎到我们的营养吸收的问题。如果我们的脾胃不好的话,就没有办法吸收一样,身体健康也就成了问题了。因此我们如果脾胃虚……详细>>

3大食疗方有效调理脾胃

不得不说,现在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也就造成了我们的生活习惯的不规律,以及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也会出现,这么就很容易导致我们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