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别丢弃 花生红衣有补血奇效

2015-04-08 13:18: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个谜语,叫“麻屋子,红帐子,里边养个白胖子”,谜底就是我们平时吃的花生。花生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性价比最高的坚果”。可很多人吃炒花生的时候,习惯把那层“红帐子”,也就是花生仁外面的红皮搓掉,只吃仁。其实,这样的吃法很不好,要知道那层红皮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还是一味中药呢。

  花生皮补血

  陈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层红衣,中医叫“花生衣”。中医理论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效果。

  花生衣更是女性的保护神。尤其是处于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营养较多,花生衣能帮助她们养血、补血,应该常吃、多吃。同时,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还能升高血小板,提高红白细胞的数量,增强免疫力。

  不过,“花生的红衣”也要慎吃

  吃的时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花生的红衣”。一般都认为“花生的红衣”中的成分对人体是很有好处的。不错,对绝大部分人是没问题的。

  具体资料“红皮含有丰富的甘油酯和甾醇酯,具有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而缩短出血时间,并且有提高血小板的质量,加强毛细血管的吸收性,调节凝血因子缺陷等功能。”也就是说,“花生的红衣”有补血、促进凝血的作用,这对于贫血的人和伤口愈合很有好处。

  反过来,另一方面,对于血液黏稠度高的人来说,就没什么好处了,反而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因此,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不宜食用“花生的红衣”,在吃煮花生时最好把皮剥掉;贫血患者如果血液黏稠度高的话,最好采取别的补血措施,比如吃血豆腐等;老年人最好也别吃“花生的红衣”,避免血液黏稠。另:血液黏稠度可以通过献血或体检查出,或到医院检测。

  花生挑选

  吃深色小粒的好颜色深的品种,通常富含抗氧化的多酚类物质,其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会比浅色品种高一些。比如黑芝麻的营养成分胜过白芝麻,黑米胜过白米。

  所以,相对浅色皮的花生来说,深色皮的花生蛋白质含量要高一些,脂肪含量低一些。而且对于花生仁来说,小粒的花生含的蛋白质高于大粒的。因此,我们不妨改掉喜白爱大的固有爱好,更加眷顾那些深色、小粒的品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花生注意:“花生的红衣”要慎吃

现在是花生大量上市的时节,花生有很多吃法,一般的吃法有“生食、油炸、炒、煮”。那么,吃花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将为您介绍吃花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花生补血食疗方

将花生、甜杏仁、黄豆装入盆中,加水浸泡4小时后,用磨浆机研磨成稠浆,再用双层纱布滤取浆液,倒入沙锅中煮熟即可。详细>>

花生补血食疗方 皮肤白里透红

花生甜杏泥:花生、甜杏仁各15克,蜂蜜适量。将花生、甜杏仁捣烂成泥状。服法:每次取10克,加蜂蜜,开水冲服。早饭前,晚饭后食用。可增强润……详细>>

补血润肺的花生粥怎么做

将粳米倒进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开;将准备好的花生米倒进锅内,转用小火熬煮,最后加冰糖调味即可。详细>>

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 推荐两款花生粥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这个谜语大家都还记得吗?没错,谜语的谜底就是下面要讲的主角——花生。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