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春季反季水果有四种 切勿食用伤健康

2015-04-02 09:46:18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刚到春季不久,不过,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却出现了不少非春季的时令水果,这些水果虽然可以让我们尝鲜,但是从健康的角度上来讲,它们通常都是用一些化学物质催熟而成的,因为对健康不利,请大家尽量不要购买。

  早春这些水果不宜吃:

  草莓:中间有空心、形状不规则又硕大的草莓,一般是激素过量所致。草莓用了催熟剂或其他激素类药后生长期变短,颜色也新鲜了,但果味却变淡了。

  香蕉: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二氧化硫来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点也不甜。二氧化硫对人体是有害的。

  西瓜:超标准地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及剧毒农药,从而使西瓜带毒。这种西瓜皮上的条纹不均匀,切开后瓜瓤特别鲜艳,可瓜子却是白色的,吃完嘴里有异味。

  葡萄:一些不法商贩和果农使用催熟剂———乙烯利。使用者把乙烯利用水按比例稀释后,将没有成熟的青葡萄放入稀释液中浸湿,过一两天青葡萄就变成紫葡萄。

  春季吃水果的饮食禁忌:

  忌吃烂果:对于稍微有点烂的水果,有不少比较勤俭的人还是会洗洗削削接着吃。其实,水果开始腐烂后会产生大量毒素。如果实在舍不得,应挖去腐烂处及其周围超过2厘米处的果肉部分。但若霉变腐烂或虫蛀面积达到或超过水果的1/3,则应该坚决扔掉,以免食用后引起各种消化道疾病。

  忌过于冰冻: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最好放一阵子再吃,以免因过于冰冻刺激到肠胃,特别是肠胃虚弱、对冷食敏感的人更不要吃得太凉,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忌不漱口:不少人觉得吃完水果之后齿颊留香,没有必要漱口。专家指出,其实不少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所以,吃水果后应及时漱口,以保持牙齿健康。

  忌过量:过量食用水果会令身体不舒服,具体情况要看吃的是哪一类的水果。如,酸酸甜甜的柑橘很多人都喜欢,但每天最好只吃两三个,如果因吃得太过量,就会使体内的胡萝卜素含量骤增,从而引发了胡萝卜素血症,出现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等症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反季水果少吃为妙

虽然刚到春季,但市面上已经出现了许多反季水果。一位多年从事水果生意的水果商告诉记者,很多反季水果都是用一些化学物质催熟、保鲜的,在这个……详细>>

反季水果“催熟”了孩子

水果是天然的健康食品,有些人甚至早午晚“果”不离身。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四季的水果想何时吃就何时吃,葡萄、香蕉、柿子这些水果具有丰富的……详细>>

适宜春季食用的四种“人参”

人参当然是一种高营养的养生保健佳品了。但是一般价格昂贵,不是每个人都舍得买的。日常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些食物,它的营养绝不亚于人参,而且价格……详细>>

春季吃水果要酸甜搭配 推荐5种时令水果

人人都爱吃水果,但吃水果是有一定讲究的,盲目的吃水果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过量食用水果,会使人体缺铜,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详细>>

水果染色有多伤?四招轻松识破染色橙伪装

近日,有北京媒体报道称,九月底以来,市面上一些黄澄澄的赣南脐橙,其实是催熟染色过的。随后,辽宁、黑龙江、福建、上海等多地媒体相继曝出当……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