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产后催乳两方法 按摩+催乳食谱

2015-04-05 08:00:5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催乳是产后的一件大事,尤其是那些乳汁不畅的妈妈们,妇产科专家介绍说产后催乳的方法可以尝试按摩和食疗的方法,下面是常见的按摩手法和催乳食谱。

  一、食疗方法:

  1、不断喂奶,不管有没有感觉涨奶都喂,如果宝宝不愿意吃,就用吸奶器吸奶。这样慢慢会多的;

  2、黄花菜(又名萱草、金针),滚汤或者炒来吃,我自己感觉还挺明显;

  3、多喝鲜奶,尤其是晚上睡觉前或者半夜喂奶后喝。

  4、章鱼花生黄豆猪手汤,基本上每三天就喝一次了;

  5、木瓜花生鱼尾(鱼头)汤,和猪手汤轮流喝;

  6、花胶炖鸡,开始经常喝。不能用老母鸡和公鸡,用的是刚开始生蛋的鸡。

  二、按摩方法:

  ①乳根穴:在乳头直下,乳房根部,左右乳房各一个穴。方法:按摩者用中指点按被按摩者乳根穴1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②膻中穴:在胸部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中线的交点。方法:用拇指自下向上推被按摩者膻中穴约1分钟,以胀麻感向胸部放散为佳。

  ③少泽穴:在小指外侧指甲角根部。方法:按摩者用拇指指甲掐被按摩者少泽穴约20秒,然后松开3秒,反复操作10次即可。

  ④中脘穴位置:在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处。方法:用拇指或中指按压中脘穴约1分钟,以局部感到酸胀为佳。

  ⑤足三里:位置:胫骨外侧,在膝眼下方约四横指宽处。方法:被按摩者平躺,按摩者用拇指按揉足三里约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催乳的方法

按摩催奶的原则是理气活血,舒筋通络。多采用点、按、揉、拿等基本手法,但在实际应用时须多种手法相互配合。详细>>

产后催乳按摩手法

进行催乳时,为了防止在按摩时损伤皮肤,通常会先用香油或润肤露对手和乳房进行润滑,然后用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促……详细>>

孕妇饮食:3款产后催乳调养营养餐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好不容易生下了宝宝,不少新妈妈开始胃口大开,家人当然也是千方百计送上好吃的。详细>>

母乳少怎么办?教您乳房催乳按摩手法

乳房催乳按摩手法。俗话说得好,妈妈是天下最伟大的!从起初的怀孕-孕期-生产,经历过这些时期后,还要给予自己的孩子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是婴……详细>>

哺乳期怎么做乳房按摩?催乳按摩方法介绍

方法:用拇指、示指、中指在乳晕部四周进行360度旋转按摩,手可以不断地变换方向。由于乳晕部的乳窦较硬,故需按摩时间较长。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