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蜂蜜4种吃法治小病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2015-04-03 10:00:08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是大自然的恩赐,味甘性平,有诸多保健和医疗作用,老年人食用蜂蜜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促进长寿;中年人食用蜂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强壮身体;女人食用蜂蜜可以美容养颜,调节内分泌;儿童食用蜂蜜可以促进生长发育。

  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类,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都属于单糖,易于人体吸收利用,特别是葡萄糖,可以不经消化系统就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儿童处于生长期,身体需要很大的能量,食用蜂蜜能够满足这一要求,因为蜂蜜的营养丰富,除了糖分以外,还有很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

  蜂蜜4种吃法治小病

  1、川贝蜂蜜汤 川贝末5克,加水适量蒸半小时,待温后入蜂蜜30克,拌匀服用。适用于经久不愈的肺燥咳嗽、干咳无痰或痰中带血。

  2、蜂蜜萝卜汁白萝卜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布包好榨汁。每次取60毫升加蜂蜜一匙调匀饮用,每天3次,连服3~5天。对便秘者疗效最佳。

  3、藕汁蜜露鲜藕汁100~150毫升,加入蜂蜜30克,调匀饮服。适宜肺热咳嗽、咽干喉痛、鼻出血者食用。

  4、蜂蜜雪梨水雪梨1~2个,削皮去核切块,放入炖盅内,加少许凉开水,用文火隔水炖约1小时,取出待凉后加入2勺左右的蜂蜜搅匀即可喝水吃梨。可缓解秋燥引起的口渴、咽干等症。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1、不可多服

  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入血。如果一次进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蜂蜜吃多少为好呢?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但从临床实践来看,正常成人每天1~2匙约20克左右为宜。蜂蜜是较安全的,如果因特殊情况用量需暂时增大,一天也应少于50克。

  2、不宜加热服用

  蜂蜜中含有多种人体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的酶,如葡萄糖转化酶、蔗糖酶、淀粉酶等。这些酶类都怕热,温度升高,就失去活性,营养价值消失。另外,蜂蜜中的维生紊、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也都怕热,高温或开水冲调,会使之受到破坏。因此,蜂蜜加热时以不超过50℃为佳的温开水调服,夏季也可用凉白开冲调,或加姜汁数滴调服,以防胃寒。

  3、不宜与豆腐同食

  豆腐味甘、咸,性寒,能清热散血。与蜂蜜同食易导致腹泻。同时蜂蜜中的多种酶类,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二者同食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

  4、不宜与韭菜同食

  韭菜含维生素C丰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铜、铁等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纤维素而导泻,容易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别用开水冲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蜂蜜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 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以及有益人体……详细>>

春季吃蜂蜜五大好处 蜂蜜的几种吃法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尤其是春天,万物复苏,正是“春食蜂蜜”的最佳季节。据分析,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详细>>

蜂蜜六种吃法治小病 5个时间喝蜂蜜水最有效

蜂蜜是大自然的恩赐,味甘性平,有诸多保健和医疗作用,老年人食用蜂蜜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促进长寿;中年人食用蜂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强壮身体……详细>>

蜂蜜有哪些作用与功效?4种人不宜吃蜂蜜

蜂蜜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应用的非常广泛的一种食物,而且蜂蜜营养成分丰富,对人体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那么,蜂蜜到底有哪些作用与功效,下面就和……详细>>

一岁以下婴儿别吃蜂蜜 吃用注意3个禁忌

蜂蜜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 食品 ,在中医也是上乘的 中药 ,近些年人们对蜂蜜的营养价值认识的也越来越深刻,而且食用蜂蜜的人也越来越多,那蜂……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