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女人更年期最好不吃药 食疗调理效果更好

2015-03-31 07:04:1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到了更年期,身上就会爆发出一些有的没的病症,这些不仅影响了她们的生活情绪,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今天中医在此推荐几道适合女性在那特殊时期用于食补的食疗方。

  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综合症是指妇女在绝经前后出现的与绝经有关的一些症状,如头晕、耳鸣、烘热、汗出、心悸、失眠、烦躁易怒、潮热,或面目浮肿、食欲不振、便溏、月经紊乱等,又称绝经前后诸症。更年期综合症发生主要为绝经前后肾气渐衰,冲任二脉虚弱,天癸渐竭,生殖功能降低或消失。临床辨证主要分为肝肾阴亏、肾阳虚衰两个证型。

  女性更年期症状有哪些呢?

  女性更年期症状有很多,如月经紊乱,逐渐减少,心悸、眩晕、头痛、耳鸣、失眠等,常常还会记忆力下降、情绪容易烦躁不安或低落抑郁,波动大,骨质疏松、皮肤发麻发痒、身体乏力。人一下子像老了十几岁,很多女人到了50岁,就只能哀叹美丽的短暂。这个阶段,女性基本上就进入了更年期的年纪,尤其是闭经之后,女性身体内的雌性激素变少,女性就会迅速衰老。

  你问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

  女人最好是不要吃药,吃药虽能暂缓更年期的症状的,但是残留在身体内的毒副作用或许影响内分泌激素,所以我们要用正确的方法来调理。在生活上保持精神愉快,生活有规律外,还要注意日常的营养饮食。

  控制高脂肪和含糖高的食物,尽量吃鱼虾和豆类。多吃含丰富异黄酮的豆腐或豆奶,吃富含硼的苹果、葡萄,这些可以防止雌激素水平降低。还要多吃蔬菜和粗粮。如豆芽、萝卜、海藻、土豆、黄瓜、青椒等,这些有助于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排泄。粗粮含有硫胺素,它具有一定的镇静作用。还要少喝咖啡。

  更年期的食疗方:

  【虫草炖鸡】

  配方:冬虫夏草10克,母鸡1只(约1350克)。

  制法:将鸡去毛、内脏,入锅中,加水烧沸后去浮沫,放入冬虫夏草,用文火炖至鸡肉烂熟。

  功效:益气温阳,补肾填精。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1次,可用3~4日。

  【淡菜炖麻雀】

  配方:淡菜30克,麻雀1只。

  制法:将淡菜洗净,麻雀剖去毛、内脏,与淡菜一同入锅,炖至雀肉烂熟,加食盐调味。

  功效:温肾阳,补肾精。

  用法: 1次吃完,每日1次,7日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安度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的饮食推荐

很多女人在遭遇更年期问题时,不知道怎么办,常常因此而耽误治疗,导致更年期症状加重,甚至酿成严重后果。那么,更年期了怎么办,应该怎样摆脱……详细>>

更年期也爱男人 男人更年期吃什么药好

说起更年期,我们一般都觉得只有女人才会有更年期的症状,却不知道男人也是患更年期的。男人更年期如何缓解呢?下面告诉你男人更年期吃什么药好……详细>>

拉响女人更年期报警 16个更年期症状得知道

更年期是女性必须经历的一个人生阶段,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女性在更年期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而每个人更年期到来的年龄又各不相同,我们要如何……详细>>

更年期应如何调理?妇女更年期的生活禁忌

更年期综合征,男女均可发生,女性较为突出,常发生于45~55岁,持续时间不等,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轻者稍感烦躁、心慌、情绪不稳定,重……详细>>

如何减轻更年期症状?更年期妇女调理做好4件事

更年期的到来意味着女性将在生理上、心理上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为了使更年期女性更好地度过这个阶段,安然享受晚年生活,大家一定要关注怎样能……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