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补肾何须食疗 按摩脚心有益肾气

2015-03-30 07:39:07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补肾,很多人都会想到食疗。其实补肾何须吃什么补药,只要按摩脚底的涌泉穴一样可以达到补肾的效果。按摩脚底也是有益肾气,那具体如何按摩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按摩脚底的好处。

  在人体的足底凹陷处有涌泉穴,被称为是人体养生保健的“大哥大”,经常按摩它有益肾气。

  涌泉在足底前1/3处,足趾跖屈时呈凹陷。

  据报道,针刺、按摩、理疗、中药热敷或熏洗此穴,均具有益精补肾的作用,能活跃肾经内气,对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昏、心慌、胸闷、失眠、目眩、便秘、小便不利、昏厥等效果较好,最重要的是,能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

  具体锻炼方法:

  仰面睡在床上,抬起双脚,然后用力相互摩擦另外一只脚的涌泉穴。如果双手也跟着脚底一道摩擦效果将更好。每天摩擦100次左右。亦可用姆指推法或擦法,推擦涌泉穴5~10分钟,以局部发热为好。注意婴幼儿及孕妇不适应,女性月经期要慎用。

  也可采用赤脚刺激法。

  此法的最大优点是使脚掌心获得锻炼的机会。脚掌心是保持人体平衡的重要部位,赤脚行走时尽可能让脚心及涌泉穴得到刺激,也可以尝试走走卵石路,让5个脚趾分开,使卵石尽可能多多刺激涌泉。有人取毛竹一段,对半剖开,取一半置于墙边地上,双手扶在墙上,双脚掌踩于毛竹隆起部分,脚抬高一尺多上下来回踩至脚掌心发热(脚抬越高越好),其效果与用手按摩或赤脚刺激效果相同。

  按摩其他穴位也可以:

  1、商阳穴:调节消化功能,加快新陈代谢

  商阳穴,是一个调理内息与肠胃的穴道。商阳穴位于大肠经脉上,经常掐一掐商阳穴,能旺盛大肠经的气血,调节消化道功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有强壮身体的作用。专家指出,有便秘烦恼的女性朋友不妨按摩商阳穴,以缓解便秘症状。

  位置:这个穴位在手上,抬起手,在食指靠拇指的那一侧,在指甲角正后方2毫米的地方。

  原理:手阳明大肠经起于食指末端,沿食指桡侧经第1掌骨与第2掌骨间入两筋间,沿小臂桡侧上行至肘外侧,经上臂后侧桡侧缘上肩,出肩峰前侧上行交会于头部,下入缺盆络肺,过膈肌属于大肠。由锁骨上窝分出支脉1上行颈旁,过面颊入齿槽,转回出挟口旁,交会于人中部,然后左脉向右、右脉向左上挟鼻孔两旁接足阳明胃经。

  2、承扶穴:强化阴道收缩力

  中医认为,承扶穴主导了人体的生殖器官的神经,从此处经过。如果经常按压承扶穴,就能够强化阴道的收缩力,增加对性的感受力。因此,我们要经常按摩刺激承肤穴这样可治疗性冷感哦。

  位置:在臀部横纹线的中央下方,位于左右臀下臀沟中心点,这里是性感带最为密集的地方,指压时可以用力些。

  原理:足太阳膀胱经起于内眼角,上行颧部,交会于头顶。由头顶分出支脉1至耳上角。其主干(直行脉)由头顶入内络于脑、出于项,入肩胛分为两支下行,主脉1由肩胛内侧夹脊旁下行至腰中,入脊旁筋肉络于肾、属于膀胱。由腰中分出支脉2经夹脊旁过臀部入腘中。主脉2由肩胛内侧过肩胛下行至髋关节,沿大腿后外侧下行与支脉2会合于腘中,向下过腓肠肌出外踝后侧,沿第5跖骨粗隆至足小趾外侧,下接足少阴肾经。

  3、命门穴:延缓衰老、推迟更年期

  按摩命门穴,可以延缓衰老、推迟更年期。另外,按摩命门穴也有催情的作用,能改善性冷感,平衡和回复性功能。

  位置:位于腰部,后正中线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中,约与肚脐在同一水平处。用手指按压时,有强烈的压痛感。

  原理:督脉起于少腹内,下出会阴部,向后行于脊柱内部,上达项后风府穴,进入脑内,上行巅项,沿前额下行至鼻柱。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气虚弱该吃什么好?4款食疗方补肾益气效果佳

肾气虚是指肾气虚弱,功能减退,封藏固摄功能失职,可致阴阳失调的病理变化。详细>>

专属男人的6个补肾锦囊 还男人十足肾气

作为男子汉,一旦过了“而立之年”,健康往往滑坡,比如身体发福、体力、精力与性功能衰减等。此时,你该为健康做点什么呢?一些人首先想到的往……详细>>

男人补肾的6个经典食方 吃出"肾气凌人"

男人对食疗补肾情有独钟,不是因为美味、不是因为营养,男人之所以喜欢吃补肾食疗是因为它能够给男人带来希望。下面,六款食疗让男人补肾变的更……详细>>

中医6种按摩补肾方法

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人体随着肾气的逐渐旺盛而生长发育,继而又随着肾气的逐渐衰退而衰老,中老年人应重视肾的补养。下面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详细>>

男人自我按摩补肾壮阳

临睡前,将一只手放在脐下耻骨上小腹部位,另一只手放在腰上,然后一面按住腰,一面用手在下腹部由右向左慢慢摩擦,以自觉腹部温热感为度。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