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妙方应对清明踏青而花粉过敏

2015-03-31 08:27:3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其中有的人会选择外出踏青赏花,那么赏花时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

  赏花需防花粉过敏

  有些人一到春天就特别容易感冒,除了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头疼,还伴有眼痒、流泪、鼻痒等症状,其实这不是感冒了,而是花粉症。

  专家指出,要预防花粉过敏,首先应尽量躲避花粉,加强个人防护措施,防止吸入致敏花粉,利用好天气时将屋内屋外打扫一遍,遇干热或大风的天气,可关闭门窗或加挂窗帘;如果天气许可,最好每周清洗更换床罩、被单,注意身体清洁,将残留在皮肤、头发上的花粉彻底清除,以阻挡或减少花粉入侵屋内。出外赏花的人们,最好避开花粉高峰时段,出门前30分钟先服用抗敏药物,且最好能随身携带口罩备用,并穿着长袖衣物,避免直接与过敏原接触,以减少花粉侵入。

  通过饮食调整预防花粉

  1、蜂蜜

  美 国免疫学专家罗杰那利认为,蜂蜜对花粉过敏很有效。如果坚持每天喝一勺蜂蜜,连续服用两年,就能安然度过花粉过敏高发的春夏两季。其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 蜂蜜中含有的微量蜂毒起作用,它是临床上用来治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元素之一;二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人体习惯以后就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抵 抗力,这和“脱敏疗法”的原理是一样的。1岁以下的婴儿最好不要喝。

  2、大枣

  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他们建议过 敏者多吃红枣。水煮、生吃都可以,每次10颗,每天3次。中医对大枣也有很高的评价,古代医学家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用大枣的古方有58种。用黑木 耳50克加大枣30颗炖熟,有治疗过敏性紫斑的功效。不过,大枣不要与胡萝卜或黄瓜一起吃,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C。

  3、金针菇

  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即使没有患病也可吃金针菇来增强免疫力。

  4、胡萝卜

  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妙方应对花粉过敏

清明节是继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恰好又逢春晖耀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对于在家里憋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出游的好机会……详细>>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花粉过敏怎么办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详细>>

女朋友花粉过敏怎么办?这些过敏原就在你身边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有人给你送了一束花,却因为花粉过敏住院。这小小花粉,让人情何以堪啊。详细>>

杨柳飞絮当心过敏找上门 7招防止花粉过敏

百花盛开的季节,花粉也在空气中流动,能随时闻到香味连鸟儿的叫声都显得格外清脆。可是这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却是很烦恼,万一发生过敏又要遭……详细>>

孕妈妈春季赏花 怎样预防花粉过敏

在春季,各种各样的花朵都开始绽放。然而,有些人却对花粉过敏,这可怎么办呢?预防花粉过敏的方法有什么呢?让我们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会遇到一……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