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清明踏青 如何让健康与你同行

2015-03-31 07:05:12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转眼又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了。春天气候逐渐转暖,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因此,凤凰网健康频道提醒您:春季注意保健养生。

  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是人们出游寻找春天的好时机。为此,清明节,又称为“踏青节”。三天的小长假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种诱惑,都想借此机会到野外走一走,郊游一番。清明踏青,不仅可欣赏大自然的美好景色,而且是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的最佳方式。

  清明时节踏青可谓好处多多:

  1、改善血液循环:清明时节,气温转暖,郊野春游,做些轻微活动,可以增强下肢肌肉和筋键的活力,灵活百骸,使气血运转,冠状动脉血循环得到改善,是强心最佳法。

  2、按摩人体脏器:清明时节,芳草萋萋,心恋崎岖,信步闲游,全身都会受到震荡,这种震荡可以防止血管壁出现沉淀物,加速里面渣滓的散退;有节奏的步行,低频、适度的颤动,对内脏器官更能起到按摩的作用。

  3、调整人体代谢:清明时节,春和景明,大地绿遍,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大气中的“长寿素”——阴离子较多,是调整人体代谢的天然“药物”,更是治疗精神紧张的理想“解毒剂”。

  但在踏青的同时也要注意以下事项:

  做好防护预防花粉过敏:眼下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状。到野外踏青时,要注意防止过敏性皮炎、花粉过敏症等炎症的发生。不要到草丛、树林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玩耍。回到家后应及时洗脸、洗手。如果患了皮肤疾病,不要滥用药物,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有过敏体质或患有荨麻疹、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皮肤病的人,尽量少去踏青,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以防止过敏性皮炎的发作。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少去鲜花开放的地方。中午日晒最强,花粉的释放量最多,此时对花粉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外出,或戴口罩外出。阴雨天空气湿度大,花粉不易飘散,尤其是雨后花粉暂时被清洗掉,这时可放心外出。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最近几天,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活跃,此时出门若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引起感冒。特别是儿童、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等抵抗力较差者是重点保护对象。有踏青计划的朋友出门时间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过度疲劳也容易引发感冒,因此旅程切忌安排得太紧。同时尽量不要在外过夜,避免季节性感冒。最好带上一些防治感冒的药品。

  就餐注意卫生预防胃肠疾病:旅途中食物最易腐败,外出旅游最好携带有密封包装的食物,尤其是肉类食物,比面包等食物更容易变质。打开包装的食物应尽快吃完。在外野餐前最好用干净的活水和肥皂洗手。

  不要轻易采摘野菜防止食物中毒:出外踏青,很多人都喜欢摘一些野菜带回家。不过,那些生长在大路旁的野菜最好不要随便采摘。因为它们很有可能长期受大量汽车的尾气排放污染而铅含量超标。被污染过的河水边的野菜也不要食用,谨防食用后造成中毒。野菜不可过量食用。如苦菜性味苦,过量食用可伤人脾胃;青青菜含有生物碱,常食可致人脾胃虚寒。

  登山需量力而行: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贫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强登山。另外,平时很少锻炼的人,不要一鼓作气地爬上去。每年都会有一些老人、儿童因在踏青时不慎摔倒受伤,轻者扭伤关节,重者出现年骨折。所以,老人出游时最好拄拐,一旦摔倒,需立即就医。带儿童出游时,家长更需看护好儿童,禁止其攀爬,以防出现意外。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踏青正当时 6大事项要注意

《历书》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详细>>

清明节气跟着“运气”学养生 专家推荐5款时令野蔬巧防病

中医养生注重“天人相应”,如《黄帝内经》所说“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强调人体必须顺应自然四时节序、五运六气的变化,调摄情志、……详细>>

清明踏青8种野花不要采 可多喝菊花茶

菊花性凉、味苦辛,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清肝明目、疏散风热的功效,可治疗因肝火上亢所致的头痛、外感风热造成的感冒、缓解眼酸痛和视疲劳等,……详细>>

清明踏青8种野花不要采 可多喝菊花茶

不同菊花做茶时作用不同,贡菊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白菊疏散风热的效果最强,可降火,对肝火上亢、头昏脑胀等有缓解作用;杭菊清热利咽的效果最强……详细>>

清明节吃什么好?清明饮食注意事项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3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