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女性春季如何养肝?

2015-04-01 08:57:10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春季,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涂指甲油,然而有些人却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专家表示,指甲上出现的棱线可能是肝气郁结的征兆。通常女性的精神敏感而脆弱,极易导致肝气郁结,出现情绪烦躁、易怒,胸肋胀满,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月经紊乱,甚至指甲上有棱线等症状。

  具体而言女性肝脏不好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脸上反映。看脸先看额头上,额头上面会出现痘痘,毛孔粗大等;其次,看皮肤和眼睛,肝不好时会出现皮肤和眼睛发白或发黑,若眼睛出现干涩、看不清楚,说明肝区供血不足,眼睛营养失衡,眼睛也会出现发黄症状(特别是巩膜)。

  2、内分泌失调。女人一生以血为重,肝有“造血”、“储藏”、“调节血量”和向各脏器“输送血液”的功能,还有分解营养、调节激素等功能,肝还是人体最强的解毒排毒系统和营养输送系统,滋养着女人全身的脏器。若肝不能完成这些工作,则会导致分泌失调,气血不和,女性月经会出现紊乱,肝血不足造成月经量减小,严重者出现闭经,子宫卵巢萎缩症状。

  3、女性肝脏不好还表现为浑身乏力、无食欲、疲惫不堪,甚至出现肝区疼痛,失眠等症状。

  由此可见,肝脏对女人重要性不容忽视。因而对于女性肝不好的患者要结合个人病情进行积极的治疗,因为任何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才是维护健康之根本。常见引起女性肝不好的疾病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这些疾病中病毒性肝炎特别是乙肝的危害性最大,涉及面最广,其起病较为隐匿。因而女性肝不好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以确定引起肝不好的原因,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预防肝气郁结要做到“暖,乐,闲”

  暖,即是温阳气,少食寒凉,让自己暖起来,例如晨起喝一碗生姜水,可治疗抑郁症,脾胃虚寒等。

  闲,即注意休息时间,养肝血,让自己美起来。晚上不睡损杀阳气,早上不起封杀阳气。贺娟表示,晚睡会引起人体免疫功能紊乱,轻则导致面色晦暗、月经紊乱、易于感冒、疲劳,重则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肿瘤。

  乐,要做到疏肝气,让自己乐起来。春季晨起,通过运动可以有效地改善心情;也可从饮食上改善,多吃些全小麦、黄花菜、百合、生姜、薄荷、生麦芽、莲子、佛手、金橘、玫瑰花茶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如何养肝 养肝护肝喝这三道粥

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也是肝火最旺盛的时期,一不小心就会上火、口燥嘴苦、肩膀酸痛、偏头痛等。那么,春天如何调养才能清火护肝呢?详细>>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试试四款药膳

熬夜、过劳、饮酒无度易诱发肝病,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李鲜主任医师认为,春季养肝,可以根据自身体的体质特点选择食物。春季养肝药膳选择……详细>>

3种行为让肝脏很受伤 教你如何养肝

如何才能有效的养肝护肝呢?中医专家指出,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如果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饮……详细>>

中医教你春季如何养肝?

季节交替,往往会引发人们感染疾病或者导致疾病出现加重的现象。乙型肝炎往往会给病人及其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和阴影,因此乙肝大三阳的早发现、……详细>>

肝经不通乳房会胀痛 女性如何养肝护肝

中医理念认为,肝经与女性疾病关系密切,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女性疾病征兆,有可能是肝经不通造成的。可大多数年轻人常常熬夜,生活方式非常“……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