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午睡有好处 但午休不宜超过半小时

2015-03-30 07:42:11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吃过午饭后,一定要躺在床上睡上一会儿,缓解一下疲劳,补充一下体力,这样才会有更充足的体力和精神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午睡有什么好处

  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上午,人的精力总是比较旺盛的,这是因为经过了一夜休息,内部机能获得了休整,前一天的疲劳消失了。但是工作或学习一个上午以后,由于体力和脑力的高度集中和紧张,新的疲劳又产生了,并且人体内的热量也有很大的消耗,这时候生理机能除了要求补偿消耗掉的热量外,也要求能够适当地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以便下午更好地进行工作和学习。

  补充睡眠,消暑解热。夏天日长夜短,天气炎热,早上鸟鸣蝉噪,夜间蚊叮蝇爬,加之暑热袭人,人们夜间入睡迟,早上醒得早,不仅睡眠时间短,而且睡眠质量也不高,这就更需要通过午睡来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况且,由于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人的中暑大多发生在中午前后,此时若能来个午睡,放松静养一下,会降低中暑的发病率。

  增强体力,改善功能。午睡虽不是主要睡眠,且时间短暂,但它所产生的效应却不容忽视。午睡不但有利于补足必需的睡眠时间,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并对改善脑部血供系统的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午睡还具有增强机体防疫功能的作用。此外,午睡还可减少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病机会。

  保护大脑,缓解紧张。当睡眠时,不但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受到保护抑制,得到休息,同时身体各部分也得到一个全面的休息,全身肌肉松弛了,因活动而消耗的体力就可以逐渐恢复过来,身体内部的各种器官就可以平静更有规律地工作。

  午休不宜超过半小时

  首先是春季睡眠时间变短。中医认为,阴气盛则寐,阳气盛则寤。也就是说,当大自然阴气盛的时候,人就要去睡觉,阳气盛的时候人就应该醒来。春天比冬天日照时间更长,而睡眠时间却会变短。

  另外,由于春季气温升高,人体体温随之升高后引发供血机制变化,是“春困”发生的另一个原因。杨龙表示,春季人体体温有所升高,为了适应这一变化,人体的血液分布也会重新分配,皮肤、外周的血液相对增多,使得大脑等重要脏器的供血会相对减少。大脑缺氧,心血不足,“春困”由此发生,人容易出现疲劳、常打哈欠。

  要缓解春困,中午应该有15-30分钟的午睡,哪怕闭目养神也能减少疲劳。杨龙说,有的人认为吃完午饭不能立刻睡,其实这是个误区。吃完饭后胃肠道的血流会增加,大脑供血进一步减少,更加容易犯困,这时候午休也是顺其自然。不过要注意的是,午休的时间应以半小时为限,如果午睡时间太长,就容易使夜间对睡眠的渴望减少,破坏原有的睡眠规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休有助缓解疲惫大脑 不宜超过半小时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吃过午饭后,一定要躺在床上睡上一会儿,缓解一下疲劳,补充一下体力,这样才会有更充足……详细>>

白领午睡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午睡的时间千万要掌握好,短时间内可能没有什么感觉,时间长了,如果一直保持不健康的午睡习惯,身体就要跟你抗议了哦。那么午睡多长时间最好呢?……详细>>

午休时间不宜超1小时

安神、静心,常如冰雪在握。夏天养生注重要静,饮食注重要淡,还有一个字——睡,夏天身体消耗本来很大,如果睡不好觉就麻烦了。为什么夏天心脑……详细>>

冬季泡温泉切勿超过半小时

冬季气候干燥,气温降低,皮肤汗腺和皮脂腺收缩,皮肤保护膜功能降低,如长时间烫洗易破坏皮肤保护膜,极易因接触其他物质的刺激而引起皮肤瘙痒……详细>>

每天午睡有益心脏 午睡的3大好处

仅仅午睡10分钟,就能使人保持至少2小时以上精神活跃;午睡30分钟能提高警觉性、防止不安全驾驶,效果堪比喝咖啡。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