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黑木耳绝佳吃法 黑木耳食疗小秘方

2015-04-01 08:11:42      家庭医生在线

  黑木耳又称耳子、木蛾、树鸡、云耳、黑菜,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食用菌,因其颜色淡褐、形似人耳而得名。黑木耳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素可荤,不但为中国菜肴大添风采,而且能养血驻颜,祛病延年。

  黑木耳营养丰富,有“素中之荤”、“菌中之花”的美誉,其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与菇类并称“最佳菌类”。多年来人们积累了保存木耳的有效方法,把它干制后长年保存。

  黑木耳营养成分

  黑木耳的营养价值较高,每百克黑木耳中含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5克,粗纤维7克,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烟酸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黑木耳的含铁量极高,为各种食物含铁量之冠。因此,黑木耳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补血蔬菜。

  黑木耳药用功效

  黑木耳味甘性平,有排毒解毒、清胃涤肠、凝血止血等功效。

  (1)。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高,故常吃黑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2)。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结成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吃黑木耳后,血液变稀,人就不容易得脑血栓、老年痴呆,也不容易得冠心病。

  (3)。黑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

  (4)。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它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肌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黑木耳食疗小偏方:

  血管硬化、冠心病:黑木耳5克,清水浸泡一夜,蒸1小时,加适量冰糖,睡前服,连续食用;或加入菜肴、饺子或包子馅中,长期食用。

  贫血:黑木耳30克,红枣30个,红糖少些,加入糯米中,熬成粥服食。

  痔疮出血、便秘:黑木耳6克,柿饼30克,同煮烂,当成零食吃。

  结石的辅助治疗:对于初发结石,保持每天吃2次黑木耳,疼痛、恶呕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配合药物治疗,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对于较大较坚固的结石,其效果较差,应配合药物吃黑木耳。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木耳降血脂又抗癌 食用黑木耳注意四禁忌

对于黑木耳我们并不陌生,这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材,尤其是农村出身的孩子,应该更熟悉一些,因为在农村的房前屋后都会有一些腐烂的木头,在雨后……详细>>

黑木耳越黑越好? 黑木耳鲜为人知4大功效

黑木耳被誉为“素中之王”,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黑木耳味甘性平,有排毒解毒、清胃涤肠、凝血止血等功效。详细>>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黑木耳减肥食谱推荐

木耳,别名黑木耳、木菌、光木耳。野生又可以人工培植,种子实体耳状、叶状或杯状,薄、边缘波浪状,宽3-10厘米,厚2毫米左右,以侧生的短柄……详细>>

黑木耳为何是素中之王?黑木耳的具体功效

黑木耳营养极为丰富,为古代帝王独享之佳品,有“素中之荤”“素中之王”的美誉。据《礼记内则》记载和汉学者郑玄的注解,以及宋代陈皓的《礼记……详细>>

黑木耳降脂食疗偏方

锅内下少许花生油,先放入蒜沫和干红椒,再开小火慢烧,等蒜沫变黄,加入一勺虾皮,关火,再加入盐、生抽、鸡精、胡椒粉;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