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自制中医减肥茶 除油腻消水肿

2015-03-29 07:55:03      家庭医生在线

  消脂解腻的自制中医减肥茶饮是瘦身的一大利器,让你在家也能自己动手自制减肥茶,除油腻消水肿。虽然中药药性温和,可以每天饮用,但是还是建议大家,达到减肥效果了即可停止使用。下面就来看看中医减肥茶配方推荐。

  为什么喝茶能够减肥

  喝茶者很容易感受到茶对胃肠的作用:饿得更快。这是因为茶叶含有咖啡因、茶碱和可可碱等复杂成分,能显著刺激胃酸分泌,促进胃动力。胃酸分泌增加(和胃肠蠕动加快)有助食物消化,使人产生消脂解腻或饿得更快的感觉。

  但千万不要以为“消脂解腻”或“饿”是减肥,因为喝茶改变的只是消化的过程和感受,而不是消化的结果。你一日三餐吃下的能量,不论是糖类、蛋白质还是脂肪,都不会因为喝茶而跑掉。很显然,喝茶没有改变你的食物摄入,也没有改变你的粪便组成,它改变的只是从食物到粪便的消化过程,这怎么可能减肥呢?

  普洱茶和红茶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比绿茶更强,因此喝普洱茶更容易饿。我见过有人忍着胃痛(与胃酸分泌增加,损害胃黏膜有关)喝普洱减肥。还有人试图用咖啡因的兴奋作用来推理茶的减肥作用。咖啡因使人兴奋,基础代谢能量消耗增加,从而能减肥。咖啡因的确会使人精神头更足,运动能力增强,但它对基础代谢的影响很小。所以茶、咖啡、含咖啡因饮料等都不足以实现减肥的目的。

  中医减肥茶配方:

  1、消脂排油茶

  药材:何首乌、山楂、红薏仁、生地各10克。

  做法:将药材以热水500毫升冲泡即可。

  作用:消脂、排油。

  注意事项:因何首乌有刮胃排油的效用,有胃溃疡、胃食道逆流的人士要特别注意,不可服用过量。另外,此茶饮喝了会使排泄顺畅,如有严重腹泻的情形,则停止饮用。

  2、减肥健身茶

  药材:金银花20克,菊花20克,山楂50克,蜂蜜少许。

  做法:将金银花、菊花、山楂一同放入锅中,加2000毫升水煎煮30分钟后,滤汁。再加水煮一次,再滤汁,将滤出的汁液置火上加热,烧至微微沸腾后放凉,加入少许蜂蜜即可饮用。

  作用:去脂、通便、降压、减肥。

  3、利湿除水茶

  药材:泽泻、车前子、玫瑰、洛神花各10克。

  做法:将药材以热水500毫升冲泡即可。

  作用:消除水肿。

  注意事项:泽泻、车前子属性微寒,洛神花性微凉,此茶饮性属虚寒,若是手脚冰冷的人则不适合过量服用。另外,如果出现小便过于频繁的症状,则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对3种易胖体质 自制中医减肥茶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详细>>

自制3款减肥茶 “嗖”一下就瘦了

对于不想运动又不想吃药还想减肥的MM们来说,减肥茶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了。但是市面上的减肥茶多种多样,效果也不尽相同,选择起来根本无从下手……详细>>

老中医减肥茶有4种 怎么喝健康又瘦身?

通常提起减肥这个词,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运动和节食。其实除了这两种方式,还有很多其他的手段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比如说中医减肥茶,用这种方式减……详细>>

老中医减肥茶——中医减肥

老中医减肥茶——中医减肥?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医治疗感兴趣,网上看到很多朋友都在搜索“中医减肥”,对于减肥来说,可能只有中医最健康最安全且……详细>>

中医减肥茶效果好吗?推荐6款常见茶饮

中医减肥茶有用吗?我们经常在广告上看到减肥茶或者其他的减肥饮品,但是对个人来说并没有针对性,随便买来喝可能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如消化、吸收……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