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慢性肝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病毒性肝炎急性肝炎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试试四款药膳

2015-03-29 07:54:21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过劳、饮酒无度易诱发肝病,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李鲜主任医师认为,春季养肝,可以根据自身体的体质特点选择食物。春季养肝药膳选择的主要原则是“减酸增甘,以养脾气”,相“食”而动。

  春季如何养肝?

  1、适当饮水

  喝水对于身体来说,是永远不过时的养生之道。多喝水可增加循环血量,有利于肝和代谢废物的排除,并可降低代谢产物、毒物对肝的损害。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尤其是胆汁的分泌。

  2、别太快换薄衣短袖

  春天悄悄到来,但自然界的寒气仍未消退。特别是在早春时节,春寒料峭,倒春寒会接踵而来,所以,不要因为春天到来就赶紧换上轻便的春装,特别是在春分之前,还是要“春捂”,注意保暖、多添衣服,特别是老人、小孩、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春天养生更要注意防寒。

  3、喝酒前吃点东西

  过节期间难免与亲朋好友欢聚痛饮,但过量饮酒对肝脏的损害极大。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东西。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食物下肚后可以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但保护肠胃,也能阻碍部分酒精进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春季养肝试试四款药膳

  杞枣鸡蛋汤

  选用枸杞子30克,红枣10枚,鸡蛋2只。将枸杞子洗净,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此款药膳补肝肾,健脾胃,滋阴润燥,养血除烦。适用于肝肾亏损、脾胃虚弱者以及慢性肝炎患者。枸杞子味甘,性平,功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猪肝枸杞子汤

  准备猪肝100克,枸杞子30克。将猪肝与枸杞子一起滚烫,调味即可。具有能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

  丹参黄豆汤

  选取丹参10克,黄豆50克,蜂蜜适量。把丹参洗净,黄豆用水浸泡1小时。将丹参、黄豆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煲汤,至黄豆烂,拣出丹参,加蜂蜜调味即可食用。可以补虚养肝,活血祛淤。丹参味苦微温,活血祛淤,安神宁心。黄豆能健脾宽中、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利于补虚养肝。

  红枣花生汤

  准备红枣50克,花生80克,冰糖50克。将红枣、花生洗净,同放砂煲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至花生熟烂,加入冰糖再煲片刻,即可食用。具有补脾和胃、养血止血的功效。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春季如何养肝?

进入春季,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涂指甲油,然而有些人却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详细>>

春季如何养肝 养肝护肝喝这三道粥

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也是肝火最旺盛的时期,一不小心就会上火、口燥嘴苦、肩膀酸痛、偏头痛等。那么,春天如何调养才能清火护肝呢?详细>>

春季养肝试试蜂蜜泡蒜 推荐4款超级养肝粥

在中医系统里肝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储存血液,调节血量;二是疏通发泄,通达调畅人体气机,利于血行,助于各脏腑正常功能,包括脾胃的运化吸收……详细>>

春季养肝药膳

选取丹参10克,黄豆50克,蜂蜜适量。把丹参洗净,黄豆用水浸泡1小时。将丹参、黄豆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煲汤,至黄豆烂,拣出丹参,加蜂蜜调……详细>>

中医教你春季如何养肝?

季节交替,往往会引发人们感染疾病或者导致疾病出现加重的现象。乙型肝炎往往会给病人及其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和阴影,因此乙肝大三阳的早发现、……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