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姜好处多 四大禁忌要不得

2015-03-19 06:52:39      家庭医生在线

  生姜既有营养价值,又有医疗作用,成为多功能的食疗佳品,其用途之大,药食两用堪称无与伦比。但很多人不知道,吃生姜到底有什么好处?吃生姜有什么讲究?

  吃生姜有四点好处:

  1.排汗降温。

  生姜中的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毛孔张开,排汗量增大,随着汗液可带走体内的余热,有一定的防暑作用。

  2.防治肠胃炎。

  夏季细菌生长活跃,容易污染食物,引起急性肠胃炎。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沸水冲泡后饮之,能起到防治肠胃炎的作用。

  3.祛除风寒。

  夏季常吹空调,易受风寒,引起伤风感冒。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除体内风寒。暑热和风热引起的感冒则不宜饮用。

  4.健脾胃。

  夏季常吃寒凉的食物,会导致脾胃寒凉之气过盛,出现心悸、恶心等症状,食用生姜有助于温脾胃,以防病症严重。

  很多人吃生姜,却不知道是否需要去皮。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有发表健胃等功效。而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行水、消肿的作用,故“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通常生姜皮最好不要去掉,可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充分发挥生姜的整体功效。

  吃姜也要注意4个禁忌:

  1.吃姜并非多多益善

  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咽痛、烦渴、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适量即可。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2.不要吃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3.阴虚体质的人不能多吃姜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4.肝炎病人不宜吃姜

  生姜是药食两用的调味品,其主要成分是挥发油、姜辣素、树脂和淀粉。变质的生姜还含有黄樟素。姜辣素和黄樟素,能使肝炎病人的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以及间质组织增生、炎症浸润,而使肝功能有所失常。因此,建议肝炎病人不吃或少吃生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不可一日无姜 但四大禁忌要不得

俗话说:“男人不可一日无姜”,姜是助阳之品,可调节男性前列腺的机能,治疗男性前列腺疾病以及性功能障碍。因此姜常被用于男性保健。生姜既有营……详细>>

30岁后吃姜好处多 兴奋提神杀菌

日本一项调查显示,无论男女,30岁后大多会有身体疲劳和体温偏低的倾向,带来的副作用就是腰酸肩痛,血液循环不良以及人体代谢低下等不良症状……详细>>

夏吃姜好处多 中医教你怎么吃疗效最好

姜是美味食物不可缺少的一种调味材料,当然不仅如此,姜还是一种有治疗疾病的中药,俗语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意思是说夏季……详细>>

姜这么吃能延年益寿 夏天吃姜五大禁忌

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早上吃姜,胜过喝参汤",可见早上吃姜的好处有多大。有专家研究后表示,生姜更适合在早上食用,而不适合在晚上食用。早上……详细>>

补阳气助长寿 冬天吃醋泡姜好处多

中医学博大精深,在这其中少不了一些养生方法,而这些养生方法又是现在大多数人所需要的,不过也得辩证的去看这些养生方法的,有些养生方法,并不……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