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生理痛真难受 女性经期痛经吃什么好

2015-03-17 07:06:5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有痛经现象的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都要痛上那么几次,那感觉是疼得死去活来的。在经期期间,女性的饮食尤为重要,如果饮食不当容易使痛经变得更加严重,因此针对痛经现象,小编向大家推荐一些痛经时候可以吃的食物,以缓解大家的疼痛。

  痛经吃什么好:

  1、榴莲气味虽然强烈,但是其营养价值很高,通常被用来当做病人、产后妇女补养身体的补品。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

  2、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山楂是常用的一味中药,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对泻痢肠风、痛经闭经等均有疗效。

  食材:带核鲜山楂1000g、红糖250g、水适量

  做法:将山楂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大约2个小时;加入红糖250g,再熬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

  此方常用于治疗中医辨证为血瘀型的痛经,也可用于辅助治疗妇女产后瘀滞腹痛等症。

  3、当归性温味甘辛,可用于调经止痛、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等症。因此在痛经时,可以多吃当归,像是当归金银花汤就是不错的选择。

  饮食宜忌

  1、忌生冷,宜温热: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2、忌酸辣,宜清淡: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5个女性就有4个痛经 痛经调养吃什么好

近年来,女性痛经的发病几率呈现上升趋势,英国一家医学权威机构调查报告指出,全球女性中每5个人中就有4个人有不同程度的痛经。每当大姨妈驾……详细>>

痛经吃什么好 4款药膳调经又止痛

痛经该如何治疗呢?痛经也是病,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甚至一些女性朋友从初潮开始就伴随着痛经,直到绝经。痛经给女性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详细>>

女性痛经吃什么好?治疗痛经的四验方

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但为什么有的人却非常讨厌她?没错就是因为痛经,痛经指的是妇女经期或经前后的小腹疼痛。中医认为,痛经的病机为气血……详细>>

女性痛经吃什么好?3个建议让你安全度过月经期

痛经在女性中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期间子宫壁肌肉痉挛导致非常疼痛,绞痛通常在月经前1-2天开始,然后出血后痛苦会轻一点或者更加严重。它通……详细>>

女性经期要怎么吃才好?菠菜猪肝汤补血益气不经痛

你常有经痛的困扰吗?现代女性平时工作压力大,容易影响内分泌,中医认为,若情绪抑郁不畅,久则气滞,甚至产生血瘀、经血运行不畅,引起疼痛不……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