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对食物抗过敏 不做“敏感”之人

2015-03-17 06:12:10      家庭医生在线

  打喷嚏、浑身痒、胸闷咳嗽,一到春天,过敏体质的人就开始饱受困扰,如何通过饮食来辅助抗过敏,看看专家推荐。

  多喝红枣蔬果汤

  春天易过敏,除了风大天干,空气中粉尘含量高等原因,最主要的内因是抵抗力低。除了多吃优质蛋白外,春季食疗重在疏肝解郁,新鲜的蔬菜水果都是良方,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款红枣蔬果汤。

  蔬果的选用比较随意,可根据自己喜好搭配各种食材,最好是选择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的,如绿叶蔬菜、橙子、苹果、草莓等。记得一定要加入秘密武器——红枣,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且补气补血,尤其对女性特别好。加入适量白水,大火烧开,滚上3分钟,就可以享用甜甜的红枣蔬果汤啦。

  不过红枣的含糖量高,性偏湿热,过量可能会上火,10颗左右即可。另外,这款汤含糖较高,糖尿病者要慎饮。

  一碗药茶来帮忙

  中医也认为,过敏的主要原因是自身免疫反应出现问题,我给大家推荐一款古方药茶——玉屏风散,它就像道屏风,将身体和病毒分隔开,增强机体免疫力。只需黄芪、白术、防风三种药材,便宜,效果也不错。

  黄芪、白术、防风都是常见药,在一般的中药店都可买到。在药店磨成粉,回家后按2∶2∶1的比例分别取三味药代茶饮。黄芪健脾补气,固表止汗;白术则能健脾益气,帮助黄芪加强益气固表的功能。三者结合“标本兼治”,可以提升“正气”以抵御外邪,作为一种调养茶可以长期饮用。

  中医常用这种“隔山打牛”的方法,不直接治疗过敏,而是提升人体自身免疫力,这样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人的体质,效果更好。

  红糖枣糕

  材料:红枣100克、面粉100克、小苏打2克、鸡蛋3个、红糖30克、白沙糖10克、色拉油40克、核桃仁少许。

  做法:

  1、红枣洗净放锅中煮20分钟捞出去掉核。

  2、放搅拌机里,加少许清水,打碎。

  3、加入红糖搅拌成枣泥。

  4、鸡蛋打入碗内,加10克白沙糖打发。

  5、面粉和小苏打混匀后过筛。

  6、加入枣泥拌匀,再加入粉类拌匀,加入40克色拉油拌匀。

  7、倒入烤模,撒少许核桃仁装饰。

  8、烤箱预热150度,倒数第二层,50分钟。

  胡萝卜

  材料:鸡胸肉,胡萝卜,大米

  做法:

  1:锅里放入葱段姜片煮鸡肉,筷子能插透鸡肉就可以了。

  2:胡萝卜切丝,大米事先泡上1小时。

  3:捞出鸡肉姜片和大葱,把大米倒入煮鸡肉的水中,慢慢熬。

  4:差不多的时候放入胡萝卜丝,搅拌10分钟关火盖盖闷5分钟即可。

  小编提示:

  如果不喜欢胡萝卜特有的气味和口感的朋友们可以将胡萝卜丝过油在食用,可以去除气味的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过敏先揪出过敏源 不做“敏感”女人

过敏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症状,很多人都有过敏的症状,这些人都是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有许多不明过敏源让有过敏体质的人经常出现瘙痒、湿疹、皮炎等……详细>>

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 教你5妙招呵护皮肤过敏

有研究表示,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其实过敏并不可怕,只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上多加留心注意,不要触碰到雷区,自然就能更好地保护脆弱的自己,不……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负离子疗法有效抗过敏

每当在遇到换季的时候皮肤过敏的情况经常发生,泛红、脱皮、瘙痒等都是皮肤过敏症状。泛红、脱皮影响外观,瘙痒更是让人烦不胜烦,可是,当皮肤过……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高发 做好3件事和过敏say byebye

踏入春天,相信不少敏感肌的朋友都很烦恼,在这个“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皮肤过敏尤为高发,仿佛防不胜防。那么,面对春季如此高发的皮肤……详细>>

秋季皮肤过敏?6个小tips击退换季敏感肌肤

度过一个炎热的夏天后,换季的时候皮肤非常容易过敏,面对这样窘境很多MM表示无奈。那么秋季皮肤过敏有什么症状?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教大家6……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