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小米熬粥养胃补血 不同粗粮的吃法

2015-03-22 07:31:1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吃粗粮应该怎么吃?现如今,养生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主题,很多人都有吃粗粮养生的习惯。不过,面对种类繁多的粗粮,我们应该怎么吃呢?

  不同粗粮的吃法

  小米:小米煮饭味道较差,但熬粥就味道很好。可加入红枣、桂圆等,味道更好,还有一定的养胃补血之作用。

  黑米:黑米较硬且粗糙,用来煮饭并不太合适,熬粥较好。高粱或黑米与东北米按1∶10的比例一起熬粥,或将黑米和鸡、鱼等放在一起煲汤,口味更新奇。

  糙米:糙米饭要煮得可口,最好先将糙米浸两小时。糙米或红米可单独煮食,或与白米混合煮食,煮饭熬粥均可。取适量小米熬30分钟左右,再与大米一起熬成二米粥,口感较好。

  玉米:鲜玉米可用高压锅煮熟,做正餐或加餐食用。变换选择:可经常选择一些有地方风味的粗粮食品,使口味多样。各地方玉米制品的种类很多,如爆玉米花,与面粉等混合制成的玉米糕,玉米饼,玉米馒头,玉米面饺子、包子、馅饼,玉米片等。

  荞麦:荞麦饼,即荞麦面与面粉混合做成的饼;荞麦面条,即荞麦面与面粉混合做的面条;荞麦面馒头,即荞麦面与面粉混合制成的馒头。

  吃粗粮需要注意些什么?

  以25至35岁的人群为例,过量食“粗”的话,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还会影响到人体的生殖能力。

  1.如果粗粮吃的太多,就会影响消化。过多的纤维可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急性症状。

  2.长期过食粗粮,还会影响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所谓“面有菜色”,就是纤维素吃的太多,导致营养不良的典型表现。

  3.对于那些养分需要量大的“特殊”人群来说,过食粗粮,影响吸收而造成的危害最明显,这些人包括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以及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

  4.纤维素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吃多的坏处 3类人慎重吃粗粮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详细>>

粗粮吃多坏处 3类人群慎重吃粗粮

粗粮是相对于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玉米、小米、紫米、高梁、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详细>>

健康吃粗粮 喝粗粮饮料等于吃粗粮?

很多人都知道吃粗粮对身体很有好处,比如多吃蔬菜,多吃粗纤维的东西都对胃肠有很大好处。针对人们的这一心理,商家推出一些号称含粗纤维的饮料,……详细>>

吃粗粮你应该知道这些 粗细搭配最合理

有人说:“粗粮听着就不好听,口感那么差,肯定没营养!”我想有这样想法的朋友还不在少数。其实不是这样的。详细>>

适当吃粗粮可防病 但7类人误食粗粮反扰健康

现代生活的精细化和精致化,成为诸多营养疾病的诱因。糖尿病、痛风、高血压、结肠肿瘤、肥胖等等正在逐渐威胁人类健康。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