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天气又湿又闷 老人回南天养生攻略

2015-03-21 07:17:48      家庭医生在线

  “回南天”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血管收缩强烈,造成血压强烈地波动,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老年人免疫力下降,阴湿天气里异常活跃的病毒、病菌等微生物容易乘虚而入,引发各种疾病,最终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

  此外,由于春天人们户外活动较冬天明显增多,血管对由静止期到活动期的负荷量耐受性一时不适应,都会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发作。胡春松表示:“‘回南天’地面潮湿、路面不平或有障碍物以及天气阴暗看不清路,老人容易跌倒。糖尿病患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特别小心。因为,糖尿病患者通常患有末梢神经损伤,对于脚底接触物不敏感;而心血管疾病患者由于发作时难以预见,在活动时心里负担较重,分散注意力,也增加了身体的不稳定性。”

  天气又湿又闷,老人备受考验,对策:

  1.定期随访和随诊:医患双方应进行有效的诊室随诊,上门家庭随访或者电话、手机短信随访,及时了解心血管病情变化和各种药物治疗效果。

  2.定期全面或针对性检查:当出现细微症状变化时,例如心悸、胸闷、头痛、晕眩、呕吐等,患者应及时看医生。

  3.控制原有疾病、新发病例及危险因子:春季心血管病高发,大部分为旧病复发,例如冠心病心绞痛或心梗发作,也有新发病例,例如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既要加强预防,有效防止旧病复发,又要及时治疗新发病例,防止病情发展或延误治疗而危及生命。

  4.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研究表明,不良生活方式(如上述)已成为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或冠心病等的重要原因或诱因。

  5.对抗性治疗:针对原有症状或新发症状,给予及时治疗。例如,感冒、咳嗽、发热等对症治疗,避免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病情。外出活动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盒。

  一些祛湿食疗:

  ●适合脾胃差者饮用。

  2.和中化湿汤(3-4人分量)

  材料:木棉花30克,鸡蛋花30克,槐花30克,薏米30克,瘦肉100克,炒扁豆30克,陈皮或砂仁12克。

  做法:木棉花、鸡蛋花、槐花、薏米、瘦肉、炒扁豆、陈皮或砂仁洗净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煲开,再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

  ●适合湿热脾虚者饮用。

  3.清热祛湿汤(2-3人分量)

  材料:土茯苓250克,粉葛2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陈皮半个,水8碗。

  做法:土茯苓去皮切段,粉葛去皮切块,将材料放入煲内,水滚转慢火煲3小时即可。

  ●适合去骨火,祛湿,清热毒。

  4.鹌鹑祛湿汤(2-3人分量)

  材料:鹌鹑4只,薏米、百合各50克,姜3片。

  做法:鹌鹑、薏米、百合、姜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煲1个半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南天真讨厌 春季要如何对抗回南天气

每年的3、4月份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会快速反攻,使得气温回升,加上空气本身的温度较大,因此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回南天”可使……详细>>

回南天实用防潮攻略 教你如何对付潮湿天气

春季的二三月份最常出现的“回南天”,家里到处湿漉漉,一些物品或食品很容易受潮,进而霉变腐烂,我们该如何对付这种讨人厌的潮湿天气呢?以下教……详细>>

回南天易引起五类疾病 防潮除湿要做好这几步

内裤晒不干,衣物没的穿。这是很多南方人民正在面临的难题。回南天来袭,四处都是湿漉漉的。不仅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还会引起一些疾病。下面,我……详细>>

一款回南天祛湿食疗:芡实杞圆龟苓汤

三月天,孩儿面,乍暖还寒,阴晴不定。墙滴水,地冒水,玻璃流水,不仅空气中潮湿得能拧出水来,我们体内也是湿气十足。这种潮湿的“回南天”适……详细>>

告别湿漉漉 回南天防潮小贴士

回南天(简称回南)是华南地区广西、广东、福建对一种天气现象的称呼,通常指每年春天时,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开始回升的现象。华南属于典型的海……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