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这三项运动不适合老人 哪些健身的运动适合老人

2015-03-23 07:42:5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不适合做哪些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运动不仅不能达到运动效果,反而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危害。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好别做以下三项运动:

  1、下蹲运动

  在做下蹲运动时,由于运动重心较低,会使膝关节负重过大,从引起关节疼痛,并加快关节软骨的磨损。而长时间的猛烈蹲起,也会使老年人的血压变得不稳定。

  2、爬山

  爬山不利保护老年人的膝关节。因为上山时膝关节的负重主要来自自身的重量;而下山时,除了负担自身体重外,还有身体向下冲的力量,这种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

  3、饭后散步

  不少老年人把“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当做健身格言。其实,饭后百步走并不适合所有人。从现代医学观点看,吃饭特别是吃饱饭时,老年人的心脏负荷增加,餐后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负面作用。因此,老年人应避免在饱餐后2个小时内进行运动锻炼。

  哪些健身的运动适合老人

  健身球是一项既有趣味性,又有娱乐性的器械运动。锻炼时。手持两个健身球,沿顺时针方向有节奏地转动。健身球能增强指、腕关节的韧性、灵活性;也能增强指力、掌力、腕力,对预防老年人手指及指关节和腕关节僵直颇有好处。另外,玩健身球还能刺激手掌穴位,可反向性地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起到健脑益智、消除疲劳的作用。

  乒乓球锻炼可增强四肢、腰部、背部肌肉的力量,提高机体的耐受力,可有效地增强内脏功能,延缓衰老。

  羽毛球和网球运动器材简单,携带方便,容易掌握,室内、外均可进行,可用来增强腰背肌肉的力量,提高大脑皮质的兴奋性及小脑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门球运动有竞争性,比赛时间短,运动量不大,但是趣味性很强,比较适合老年人。门球运动锻炼可增强老年人腰背、四肢肌肉力量,也有健脑作用。

  台球是一种集智力与体力、运动和娱乐为一体的健身项目。通过动脑、动腿、动手及脚步移动,让老年人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运动好 适合老人的六项运动

人一旦上了年纪,更要注重身体保健,其中运动是不容忽视的。但是由于老年人身体的特殊性,不能从事一些剧烈的运动。那么,老人养生运动有哪些呢?……详细>>

老人冬季运动有哪些 三种运动适合老人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多多少少有一些慢性病,冬季运动是对付这些慢性病的好方法,不过老年人在冬季运动时耍特别注意安全,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详细>>

老人健身不适合做哪些运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运动不仅不能达到运动效果,反而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危害。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好别做以下三项运动。详细>>

老人健身有讲究 哪些运动最合适?

老年人不适合做哪些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运动不仅不能达到运动效果,反而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危害。详细>>

适合老人健身的运动有哪些?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锻炼,那么慢跑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最好是和伙伴一起运动,因为老年人突发状况多,多个人一起做运动的话,当突发状况时,有个人可……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