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吃什么粥养胃 推荐4款养胃粥食谱

2015-03-23 07:46:5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得了胃病,胃病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还得要注意日常的对于胃的保护,除了药物治疗和食物的饮食疗法之外,注意生活的细节对于养胃也十分重要,那么养胃要注意什么呢?日常应该怎样养胃呢?下面就告诉你养胃要注意什么,日常应该怎样养胃吧。

  饮食要规律

  1、患者的饮食不规律是引发胃病的重要原因,胃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上应清淡、对胃黏膜刺激小的为主。

  2、应以饮食规律,勿过饥过饱,少食多餐为原则。尤其是年老体弱,胃肠功能减退者,每日以4~5餐为佳,每次以六七成饱为好。

  3、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注意维生素等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含量。

  4、养胃,特别是有胃病的人要做到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要主动进食。 “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大家都知道,早吃好,不但是量上要感觉是“刚好”,饭的质量要好,如鸡蛋、牛奶以及豆制品等高蛋白食品就是高质量的早餐。豆制品中含有天然大豆异黄酮,特别适合女性朋友。午饭要什么都吃点,肥肉、瘦肉、米面、蔬菜瓜果都可以吃,品种要丰富。由于脂肪、蛋白质消化时间长,所以晚饭尽量少吃这些食物,可以喝粥、吃蔬菜。

  推荐几款健脾养胃的养生粥:

  1、养胃粥的做法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1.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2.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3.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

  功效: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2、小米南瓜粥

  原料:小米100g、南瓜300g。

  做法:1、南瓜去皮切块上笼屉蒸至软糯备用,小米洗净后备用;2、准备适量的水,倒入锅中,下小米大火煮10分钟,然后改小火再煮20分钟左右;3、南瓜可根据喜好搅拌成泥状或切小丁,加入小米粥中同煮,继续煮15分钟左右即可,中间要时时搅一搅,避免粘锅。

  功效:小米富含B族维生素,有健胃,开胃养胃之效,小米粥营养之丰富,竟有“代参汤”的美称。而南瓜不仅可以保护胃黏膜,促进溃疡的愈合,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以助消化。

  3、糯枣温胃粥

  原料:新鲜羊肉200克,黄芪10克,糯米100克,大枣10枚,姜5克。

  做法:将羊肉煮烂,切细,加入黄芪、糯米、大枣(切细)、姜煮粥,待粥煮熟后加入适量细盐、味精、胡椒粉。

  功效:此粥补养脾胃,常服可温阳补气健胃,适合胃溃疡、慢性胃炎伴有羸弱胃寒、四肢怯冷、胃病经常发作者。

  4、白扁豆粥

  原料:炒白扁豆60克(或鲜扁豆12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白扁豆用温水浸泡一宿,再与粳米、红糖同煮为粥。

  功效:可供秋季早晚餐食用,每日2~3次温服。健脾养胃,清暑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呕逆。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什么健脾又养胃 推荐4道养胃粥

把煮熟以后的大蒜取出,把洗好以后的粳米放入到煮大蒜的水中,用大火烧开以后,用小火慢慢的熬制,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粥就能熬好,可以取出食用。 ……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呢?4款粥养胃很“粥”到

夏季是胃病的好发季节,要保护好胃就要吃好早餐。早餐吃什么养胃好呢?早上第一餐,应该是享用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羊乳、热豆花、热豆浆、芝麻……详细>>

春季养胃吃什么?3款养胃食谱推荐

进入春天,我们的胃也是有一个转变的,那么春天我们吃什么比较养胃呢?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应该重视起这个问题,大毛病都是从忽视小问题开始的,因此……详细>>

秋季喝粥润肺养胃 推荐9款养生粥

秋天天气逐渐由热转凉,空气中水分减少,易引发秋燥。经常会觉得口渴咽干、干咳少痰、皮肤干燥。适当食粥,则能和胃健脾,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在……详细>>

推荐3款粥的简易做法 养胃又健康

我们经常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因此,吃饭成为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但是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健康的饮食,尤其是男人们,由于工作繁忙,没有……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