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尝遍百果能养生 初春水果选择攻略

2015-03-24 08:34:12      家庭医生在线

  初春到来的时候,空气变的异常干燥,这个时候不仅流感横行,而且饮食稍有不慎,还很容易上火发炎。所以说,初春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知道,该如何通过巧吃水果来预防感冒,保卫身体!

  初春水果吃什么

  初春水果选择之火龙果

  和其他的水果相比较的话,火龙果的价格算是比较贵的了。但是火龙果味美好吃,所以很多人依然很喜欢吃火龙果。而且,火龙果当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初春的时候,人们常食火龙果的话,不仅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人体消化,还可以很好的调理身体,抵御疾病的发生,可谓说是初春水果的不错选择。

  初春水果选择之芒果

  说到芒果,那可是很多人的心头好啊,因为芒果实在是太好吃了,小编自然也不例外,没事的时候就喜欢买一些芒果来吃。那么除了好吃之外,常吃芒果还有哪些好处呢?其实,芒果最大的价值就是其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转化之后,可以很好的增强人体的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除此之外,常食芒果还可以帮护肠胃。所以说,在初春的时候,适量的吃芒果,对人体的帮助可是很大的哦!

  初春水果选择之苹果

  和其他的水果相比,苹果算是最常见的水果了。只是对于苹果来说,平常却不平庸,因为苹果中所富含的营养物质那可是相当的丰富的哦!对于爱美的女生来说,苹果更是美容和减肥的最佳选择。在苹果当中,是有很丰富的铜、碘、锰、锌、 钾等人体所需要的元素存在的。而且苹果果胶中含有的纤维素是可溶解性的,如果食用,不仅能够促进胆固醇的代谢,还可以很好的降低胆固醇水平。除此之外,生吃苹果还可以调理肠胃、促进代谢,对于排便开胃都有很好的功效。而在初春的时候,常食苹果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对抗病养生的帮助可谓说是很大的。

  春季养生选择水果应注意的2点:

  1、食温性水果以养阳

  早春时节气候还比较寒冷,为了御寒,人体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这些能量就需要从饮食中多多摄取。但由于春季人体的脾胃较弱,消化吸收能力不够强,水果便是这一时期最适宜的食物。苹果、桃、甘蔗、乌梅等水果不仅具有清热、生津、解渴的功效,更重要的是,多吃一些温热性水果,如木瓜、橘子、山楂、菠萝、樱桃等,还可以顺应春升之气,抵御早春时节冬日的余寒。

  人们在长期的经验中发现,不同的水果有着不同性质。中医认为,水果一般分热性、温性、中性、凉性和寒性几种属性。温热性水果一般是热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这样的水果有散寒、温经、通络、助阳等功效,吃下去以后,身体能量会有所增加;而寒凉性水果热量密度低、富含纤维,但脂肪、糖分都很少,吃这样的水果多了,人会愈来愈没了能量、没了体力,也愈来愈怕冷、虚弱。所以,在寒冷的早春吃水果,还是多吃一些温热性的水果稳妥一些。另外,中医认为,水果的外皮一般是比较阳性的,果肉则是比较阴性的,所以,春天养阳,应尽可能地连水果皮一起吃掉,如苹果、梨、青枣、杨桃等,只要把水果仔细消毒洗净,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2、少酸多甘益脾胃

  “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春季的食养原则之一,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水果养生。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肝属木,味为酸;脾属土,味为甘,木可胜土。所以春季宜少食酸味水果,否则酸味摄入过多,会助长肝气,使之过旺,肝木克脾土,自然会影响到脾胃的健康。若能多食一些甘味水果,如甘蔗、青枣、樱桃、草莓、菠萝、栗子等,则有利于增长脾气,这对春季防病保健将大有裨益。

  少酸多甘,并且不是说酸味水果一点都不能吃,少食一些还是有益的。因春季肝阳初发,而酸味入肝,适当吃一些酸味水果,如杨梅、梅子、柚子和柑橘等,可以增加肝脏的功能,促进食欲,并可抵御过盛肺气的侵入,只要能适可而止就好。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果争鸣 看看老中医怎样评果

木瓜助消化之余能消暑解渴、润肺止咳,对感冒咳痰、便秘、慢气管炎有帮助,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疗效,也有不同的禁忌, 详细>>

春三月养生攻略 夜卧早起重在养肝

“忽如一夜春风来”又迎来春三月,随着气温的回暖,人体内阳气开始升发,腠理疏松开泄,各组织器官功能开始活跃,细胞代谢逐渐趋于旺盛,新陈代谢……详细>>

春季运动养生大攻略 放风筝转铁球护健康

春季养生保健运动“习惯成自然”,春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机会,只要伸伸懒腰,多散步或者放放风筝,都是可以养生目的的。详细>>

春季宝宝益智坚果食谱攻略

虾肉300克,腰果50克、黄瓜50克,葱末15克,姜末5克,蒜米10克,高汤10克,湿淀粉20克,鸡蛋1个,干淀粉。白糖10克,料酒5克……详细>>

冬季养胃攻略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这时正是脾胃病的高发期。面对寒冷,如果进补不当,加上冷空气刺激,脾胃疾病就会找上门来。 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