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常吃油条警惕这些危害:肥胖痴呆铅中毒

2015-03-15 07:45:44      家庭医生在线

  早老性痴呆症病人的脑组织铝含量明显升高 传统中式早餐尤其是北方早餐中,油条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近日有随子女到广州生活的老伯被查出患有痴呆症,病因竟然与他常年拿油条当早餐有关。医生指出,传统方法制作的油条,吃多了可损伤脑功能,尤其是老人,偏爱油条可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风险。

  传统制油条,多数铝超标

  传统方法炸制油条,为了让油条膨胀得更好,吃起来更松脆,通常会添加两种辅料——明矾和碱。明矾与碱在水中会发生化学变化,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油条入热油锅中,二氧化碳气体受热膨胀,因而令油条胀大。明矾化学名称是十二水硫酸铝钾,又叫白矾、钾矾、钾铝矾,明矾中含有铝成分,造成传统制法的油条“铝超标”。

  铝是一种低毒的微量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人体摄入后,仅有10%~15%的铝能排泄到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铝通过与多种蛋白质、酶等重要成分结合,使脑内多种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影响脑内神经介质的合成和传递,从而使人们智力及精神状态日渐恶化。老人由于排泄能力更差,如果长期超量摄入,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会损伤大脑。有研究报道,早老性痴呆症病人的脑组织铝含量明显升高,可达正常人的1.5~30倍。而过量摄入铝,还会损伤骨骼、造血、内分泌及生殖系统。

  早餐吃油条有哪些危害:

  1.肥胖

  我国居民的肥胖几率一直都居高不下,专家指出这与长时间吃各种油炸食品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想油条、油饼等传统的早餐。油炸食品对健康危害都非常严重,不管是洋快餐还是中国的老传统油条等食物,都是高脂肪食物。虽然闻着香吃着爽,但如果长时间食用的话势必会导致人体内脂肪大量堆积,因此而导致肥胖。

  而且油条还非常不利于消化,食用后不仅影响你的肠胃,并且还会导致热量转化为脂肪并且在体内堆积。在这个以瘦为美的社会,肥胖会严重打击我们的积极性以及自信心。

  2.营养不良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营养学家提醒早餐必须要保证足够以及全面的营养,只有这样才足以支撑一早上繁忙的工作以及学习。但我国很多居民的早餐主要以油条为主,虽然这双好看我国的老传统,但时至今日这个传统也应该打破了。因为油条在油炸期间其中仅有的一点营养物质全都被破坏殆尽,如果早餐仅仅是吃这个的话很有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

  而且其中的蛋白质在高温环境下不仅会变质,而且还会降低营养。除此之外其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同样会遭到严重的破坏,而且还会妨碍人体对它们的吸收和利用。

  3.铅中毒

  在平时生活中如果过量吃油条等油炸食品的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出现有铅中毒的情况。这是由于大部分厂家在炸油条的时候都会在其中放入疏松剂—明矾,如果过量的话就会导致油条中铅超标。铅的过量摄入对人体健康法危害非常大,而且铅与酸与碱都能起反应,并且还会在反应后形成的化合物,被肠道吸收后进入大脑从而影响小儿智力发育。

  除此之外,铅的过量摄入还有可能会破坏大脑功能,从而导致老年人患有痴呆症。而且做油条时的面团经过明矾处理后,其中的碱性很高很有可能会导致维生素B1都损失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吃油条过多有危害:或肥胖+铅中毒

早老性痴呆症病人的脑组织铝含量明显升高 传统中式早餐尤其是北方早餐中,油条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近日有随子女到广州生活的老伯被查出患有痴呆症……详细>>

长期吃油条会发胖 四类人早餐不宜选油条

油条是我国最古老也是最传统的早餐食品,近千年来我国都有吃油条的习惯,但是专家提醒这个不健康的饮食传统必须要改。因为油条并不是健康食品,长……详细>>

肥胖的危害

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详细>>

宝宝肥胖的危害

肥胖儿体脂过多,大量血液分布于周围组织中,加之有效呼吸量相对减少,使心、脑出现相对缺氧状态,从而可能影响儿童的智力。详细>>

肥胖造成的危害

肥胖人易发冠心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由于肥胖者身体内的脂肪组织增多,机体代谢耗氧量加大,从而导致心输出量增加,心脏做功量增大,导致使心……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