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初春喝什么好?春季喝两种饮品不生病

2015-03-16 07:54:27      家庭医生在线

  吃什么很关键,喝什么更重要。如何根据不同季节来挑选合适的饮品?比如夏天喝绿豆汤解暑,冬天喝羊肉汤祛寒,下面为您推荐最适合春季的饮品。

  茉莉花消春困

  春喝花茶,能缓解春困带来的不良影响。花茶甘凉而兼芳香辛散之气,有利于散发积聚在人体内的冬季寒邪、促进体内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可使“春困”自消。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鲜花之香于一体的茶中珍品。“花引茶香,相得益彰”,它是利用烘青毛茶及其他茶类毛茶的吸味特性和鲜花的吐香特性的原理,将茶叶和鲜花拌和配制而成,以茉莉花茶最为有名。这是因为,茉莉花香气清婉,馥郁宜人。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春饮茉莉,可以提神醒脑,有“去寒邪、助理郁”功效,是春季饮茶之上品。

  高档花茶的泡饮,应选用透明玻璃盖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里,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盖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

  蜂蜜水润春燥

  人们从冬季的寒冷过渡到春季多风的季节,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蜂蜜味甘、性平和。在春季,蜂蜜是最理想的保健饮品。每天早晚冲上一杯蜂蜜水,既可润肠通便、又可预防感冒,还有清除体内毒素的作用。

  蜂蜜大枣茶是比较好的搭配,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准备干红枣150克,冰糖50克,蜂蜜250毫升,水350毫升。将干红枣挖出核,和冰糖倒入小汤锅中,再加入水,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煮至将水分完全收干。用打蛋器在小汤锅内搅打,将熟透的红枣搅打成红枣泥,彻底放凉后,盛装入干净的玻璃瓶中,再倒入蜂蜜用小勺搅拌均匀。饮用时,取2茶匙蜂蜜大枣放入杯中,再冲入温开水搅匀即可。

  春季健康饮茶需注意以下问题:

  一、不要喝不足半月的新茶:新茶刚炒制出来,其中含有较多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物质,可能对于人体肠胃会有较大的刺激,所以喜欢品新茶鲜味的茶客们一定主意尽量选择已经上市半月之后的茶。

  二、不要空腹饮茶:茶中所含一些成分对肠胃本来有一些刺激作用,如果空腹饮茶,则会导致大量成分进入到血液中,可能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症状。

  三、不宜运动之后喝茶:一些女性会选择在健身之后喝大量的花茶,但其实茶具有利尿作用,不适合作为运动之后的水分补充。

  四、服药期间不要喝茶:茶中间的某些成分会与化学药物当中的某些成分结合,一方面导致药效减退,还可能产生一些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物质。

  五、花果茶需特别注意保存:因为果粒含有较多的水分容易因受潮而滋生霉菌,使用干燥剂或存放冰箱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无论何种茶都必须注意保存期限。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多喝两种茶养心安神

比起饮料,夏天喝茶清热解渴的功效更受到专家的推荐。饮茶必须要讲究科学,夏季喝茶有好处也有禁忌,只有采取正确的饮茶方法才能有益健康,否则……详细>>

春季养生 喝茶注意事项

春季养生,喝茶注意事项。中国人好喝茶,茶作为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也被赋予很多的保健功效,如清脂、利尿、明目等。但很多人对于喝茶的一些禁……详细>>

春季养生喝茶6大好处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日益关注,养生保健茶逐渐走进百姓生活。如果上火了,咽干嗓子痛,有些人知道马上泡点菊花、金银花茶,喝下去苦中有甘,可以有效……详细>>

办公族春季喝什么?DIY两款清胃降脂茶

如今,办公室一族的烦恼还真不少——见不到阳光,空气不流通,成天面对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有辐射的办公器材,就这么“坦然面对”伤害而不采……详细>>

春季就要喝花茶 这样喝才对

花茶是我国一种特有的茶类,以其优雅芬芳的香气、醇厚鲜爽的滋味,深受大家的喜爱。严格意义上的花茶是以红茶、绿茶或乌龙茶为原料,加上各种香花……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