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颈椎病有哪些病因 怎样有效防治颈椎病

2015-03-10 06:32:03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有多少的上班族正在被颈椎病所侵害,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正在和颈椎病做斗争。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颈椎病有哪些病因

  a、颈椎结构的发育不良:先天性小椎管、颈椎退变等都是造成颈椎病的基础性因素。统计显示,55岁以上有退变者占85.5%,40-50岁有退变者占25%,颈椎中央椎管、神经根管狭小者颈椎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1倍。

  b、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牙周炎、龋齿、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会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丰富的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颈椎病重要发病因素,这与软组织慢性劳损炎症相互影响有关。

  c、风寒湿: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软组织血循环障碍、淋巴回流减慢,继而产生无菌性炎症,造成颈椎病。

  d、劳损:当颈部肌肉,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的情况下,极易劳损,如长期坐办公室,在电脑前日复一日低头伏案工作等,这样就会造成劳损,而导致颈椎病。

  e、不良的睡姿:因为人的一生大约有1/3-1/4的时间是在床上渡过的。因此当不良的睡眠体位,由于其持续时间长,及在大脑处于休息状态下不能及时调整,就很容易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进而会得颈椎病。

  下面教你防治颈椎病的几个小方法:

  方法一:热敷

  如果颈部酸痛,可以准备一只布袋,里边放点大米、桂皮和几勺香油,用橡皮筋系紧袋口,然后放在微波炉里加热2分钟,之后把它放在酸痛部位,热敷30分钟,每日1次。此方法能改善颈背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注意温度别太高,以免烫伤。

  方法二:保暖防寒

  “寒主收引”,外界环境的风寒湿邪会让颈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导致局部软组织循环障碍,久而久之,就会引起颈椎病。因此,无论冬夏,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偶尔受寒,可以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红糖2汤匙、生姜7片,水煎10分钟,饮用一两次就可以驱走寒气。

  方法三:选择合适枕头

  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颈椎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椎的生理弧度不变,所以枕头的高低、长短、软硬等和颈椎健康关系密切。习惯仰卧的人,适合用较硬枕头,枕头的高度应在5~10厘米;习惯侧卧的人,适合用中等硬度的枕头,枕头高度应在10~15厘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运动有效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如何锻炼?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颈椎病已成为一种生活常见病,而教师、编辑、IT工作者等都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这与产时间伏案工……详细>>

按摩三穴位 有效防治颈椎病

对于时尚的白领一族来说,每天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班很是受人羡慕,殊不知这些人也存在着隐患。比如说颈椎病,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间盘变性、颈椎……详细>>

护好脖子的健康 怎样有效防治颈椎病

在过去,颈椎病被视为中老年的疾病,年轻人大多不会受到此种疾病的困扰,但随着生活形态的改变,目前不少年轻人也饱受颈椎病之苦。详细>>

颈椎病应该吃什么 三个食疗有效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已经成为现代上班族普遍存在的一种疾病。上班族长期伏案工作,一天工作下来,难免会觉得脖子发僵、发硬、肩部沉重。如何才能缓解这种症状……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