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男人久坐腰痛是肾虚 腰痛的按摩疗法

2015-03-07 07:47:11      家庭医生在线

  多男性都有腰疼的毛病,以为是上岁数后的常见病就都不在意,只是认为是劳累或者久坐引起的而已。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是劳累和久坐的因素,还有很多疾病因素会导致男人出现腰痛症状的。

  男人久坐腰痛是怎么回事

  1.腰痛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肾虚,除了腰痛肾虚,早衰,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骨骼与关节疼痛,腰膝酸软,不耐疲劳,乏力。肾虚的症状在泌尿方面表现为:尿频,尿等待,小便清长等症状。

  2.男人腰痛还可能是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腰痛以急、慢性肾盂肾炎所致者为多,表现为腰部胀痛。除泌尿系统感染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疾患,亦会引起腰痛。

  3 3.男人腰痛还可能是腰肌劳损引起的,由于持续站立,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可积聚过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谢,也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的腰痛。经常背重物,腰部负担过重,易发生脊椎侧弯,造成腰肌劳损而出现腰痛。

  腰痛的按摩疗法

  1.按揉法:

  用医者的拇指指腹部、肘尖部或手掌根部,在病变处作环形旋转施压,逐渐用力。拇指按揉法适用于肌肉起止点处或痛点较为表浅处,肘尖按揉法多用于肌肉丰满部位或痛点较深部位。此法具有放松肌肉,松解粘连等作用。

  2.弹拔法:

  用拇指指尖或食、中指的指端,在患者痛点周围的肌肉(或肌腱)上作纵向弹拔,直到患者有较强的酸胀感而能耐受为止。此法具有松解粘连、解除肌肉痉挛等作用。

  3.叩击法:

  类似于“捶背”手法,用双手握拳顺序由胸背正中顺序而下,连续叩击脊柱至腰部,或用一手垫在下面,一手叩击手背,如此反复进行。此法具有放松腰背肌肉作用。

  4.拿捏法:

  医者用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形成钳形用力,将腰背部(或腿部)肌肉(或肌腱)反复捏拿提起。可持续拿捏30~60秒,亦可一拿一放,反复多次。此法具有解除肌肉痉挛,通络止痛作用。

  5.滚法:

  医者用小指侧掌背、小指及无名指根部以一定压力附着于治疗部位上作连续滚动动作,频率在每分钟120~180次为宜。此法适合于在面积肌肉及软组织的放松,具有改善局部积压循,松解肌肉痉挛等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久坐腰痛或是肾虚 饮食如何调理?

多男性都有腰疼的毛病,以为是上岁数后的常见病就都不在意,只是认为是劳累或者久坐引起的而已。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是劳累和久坐的……详细>>

男人腰痛原因有哪些?5种按摩疗法来缓解

腰痛是临床非常容易发生的病痛,是腰部疼痛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腰一侧或两侧疼痛。从中医角度分析,引起腰痛的原因为寒湿,湿热、先天不足或肾虚等……详细>>

男人腰痛是什么病 腰痛吃什么好

腰痛是临床非常容易发生的病痛,是腰部疼痛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腰一侧或两侧疼痛。从中医角度分析,引起腰痛的原因为寒湿,湿热、先天不足或肾虚……详细>>

久坐容易腰痛 拔罐能治疗腰痛

在治疗之前首先需要检测拔火罐是否完好,如果出现了裂痕,那么最好换一下;用镊子将蘸有酒精的棉球点燃之后放到罐子之中绕上三圈,最后急速抽出,……详细>>

久坐容易腰痛 拔罐能治疗腰痛

现在人们工作比较繁忙,经常在办公室里一坐就是一天,长时间坐着会对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伤害,例如出现腰椎方面的疾病。有很多白领都有腰痛的困扰……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