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春季赏花正当时 如何谨防花粉过敏

2015-03-08 07:51:0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养生的重点无外乎就是养肝、防流感,其实,春季预防过敏也是十分重要的。春季正是赏花的好时节,但不少的人却因过敏而无法欣赏美。那么春季如何防过敏呢?下面就来看春季防过敏的5个小妙招吧。

  花粉过敏症状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原。

  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

  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

  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

  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是花粉过敏?

  第一,从往常的感冒当中逐渐识别出了“花粉过敏”;第二,大家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以及过敏源测试技术的逐渐精确。当然,现在仍然存在很多花粉过敏的人误以为自己得了感冒或者鼻炎,反复用抗感冒药物或鼻炎滴剂治疗,以致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辨症正确是第一步。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花粉过敏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原。

  皮肤接触花粉过敏的症状是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细小鳞屑,有瘙痒感或灼热感,多为在野外皮肤接触花粉后受阳光照射引起。

  那么,怎么预防花粉过敏?

  第一、避免一切可疑或已知的过敏原,如:花粉季节飘散于空中的大量花粉;

  第二、对于某些已知的过敏原,一经查出,要立即转移病人的生活环境,如:病人住房周围种有一些花草、树木,过敏者应将这些过敏原移走。儿童不宜任其在草地、落叶很盛的庭院或森林内长时间逗留玩耍。这些都只是被动的预防措施,真正要根治花粉过敏,就一定要脱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月鲜花正盛开 赏花需防花粉过敏

春季是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因为过敏原较多,只要一不注意,脸、颈、手臂等部位就会出现红斑,又红又肿,不少皮肤容易过敏者为……详细>>

孕妈妈春季赏花 怎样预防花粉过敏

在春季,各种各样的花朵都开始绽放。然而,有些人却对花粉过敏,这可怎么办呢?预防花粉过敏的方法有什么呢?让我们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会遇到一……详细>>

春季赏花如何预防花粉过敏?6招让远离过敏痛苦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想想都好激动呢。然而当你精心打扮,漂漂亮亮地出门,却肿着眼、红着脸、打着喷嚏、黯然神伤。不错,那说明你花粉过敏啦。详细>>

阳春三月赏花防花粉过敏 如何用药?

五彩缤纷的春天来了,花粉过敏又成为许多过敏体质者的烦恼,下面向大家简要的介绍花粉过敏以及预防的小妙招,希望大家能够远离花粉过敏,尽情享受……详细>>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妙方应对花粉过敏

清明节是继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恰好又逢春晖耀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对于在家里憋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出游的好机会……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