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准妈妈贫血最好多吃啥 4种养生食谱滋阴补血

2015-03-06 07:50:4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之后,要提供大量的营养,除了要满足女性自身所需营养元素之外,还要供给胎宝宝的发育。因此,如果准妈妈平时饮食不注意,造成贫血的话,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发育受到牵连,自身的健康状况也容易出问题。那么,准妈妈贫血最好多吃啥能够保证身体处于健康的水平呢?

  贫血的类型

  一般来说贫血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缺铁性的贫血,一种是缺叶酸导致的贫血,这两种贫血虽说症状一样,但在调养上却是不一样的。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一般孕期常见的贫血类型,这是由于母亲体内铁含量不足所导致,一般在怀孕5-6个月的时候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母亲没有摄入足够的铁元素,那么会导致造血干细胞造血功能下降,胎儿在母亲体内正处于快速发育时期,他们也会不断汲取母亲体内的铁元素,从而导致母亲贫血症状更加严重。

  ·叶酸性贫血

  叶酸性贫血是怀孕后孕妇没有摄入足够的叶酸从而间接导致贫血,事实上,孕妇叶酸补充不到位后果更为严重,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建议妈妈们从受孕前至少3个月就规律服用叶酸片,怀孕后最好能保证最少3个月内继续服用。

  4款养生滋阴补血的食谱

  1、阿胶糯米粥

  功效:养血上血,滋阴补虚,润肺安胎,尤适于孕妇。

  做法:阿胶2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阿胶捣碎,放入锅内用火炒至黄色,再研成细末待用,然后将糯米煮粥,待煮至九成熟时,加入阿胶粉和红糖,边煮边搅拌,待粥稠胶化即可取食。

  2、玫瑰猪蹄

  功效:理气通经,活血化淤。

  做法:玫瑰花15克,山楂30克,猪蹄1只,黄酒30克,生姜、红糖、食盐各适量。先将猪蹄洗净切成6—7块,然后将诸味同入锅,加清水1000毫升,用小火煮2小时,去药渣,加食盐再煮5分钟,加糖凋味收汁即可取食。

  3、归地烧羊肉

  功效:益气补血,和血。

  做法:当归、生地各15克,干姜10克,羊肉200克,黄酒、盐、糖、酱油各适量。将药物装入纱布袋,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干姜切片,随后同入锅,加清水适量用文火煮1小时,弃去药袋,再加酱油、黄酒、食盐,用文火煮至酥烂,加糖收汁即可取食。

  4、当归乌骨鸡

  功效:滋补肝肾,养血调经。

  做法:枸杞60克,当归30克,白酒50克,乌骨鸡1只,生姜、食盐、味精各适量。

  1、先将枸杞、当归切片洗净后装入纱布袋中,用一半白酒浸泡6-8小时;另将鸡宰杀洗净,用另一半白酒加盐拌匀后涂抹于鸡身内外。

  2、把药袋和生姜纳人鸡腹内,置于容器中,上笼用武火蒸1小时,再改用文火蒸1小时,停火除去药袋和生姜,把鸡斩块装盘,汤汁加味精后浇在鸡块上即可服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理清贫血原因 4种养生食谱滋阴补血

如今很多人身体都有贫血的情况,但是对于贫血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不能一概而论的,不同的贫血其实可能有很多的病因的,所以我们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详细>>

贫血吃什么 6道菜补血效果最好

贫血到底吃什么补血最快呢?女人贫血又都有哪些症状,女人因为每个月都要排泄废血所以很用以贫血,如果不注意补充,很容易贫血晕倒,下面有六大……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 6道菜补血效果最好

十个女人九个贫血,气血不足是女性的通病,女性贫血会导致头昏眼花、面色苍白、唇甲色淡、失眠健忘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甚至闭经……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5种食物补血效果赛阿胶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地上蹲久了站起来时会感到一阵目眩头晕的?如果有说明你有贫血的症状。那么,贫血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推荐一些补血食疗……详细>>

贫血吃什么?女性必知的四款补血食谱

女人贫血都有哪些症状,女人因为每个月都要排泄废血所以很用以贫血,如果不注意补充能连,很用以贫血晕倒,下面有六大贫血症状,如果你发现自己……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