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春节过后 警惕“空巢综合症”

2015-03-03 07:41:2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过后,家中的子女又纷纷外出打工,家中又只留下了孤独的老人。专家认为,春节过后老人容易出现情绪不稳、烦躁不安、失眠早醒等症状,可能患了“空巢综合症”。

  据了解,空巢综合症最容易出现在无子女共处,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家庭,在中国精神病学中属于“适应障碍”的一种,是老年人的一种心理危机。“空巢综合症”集中表现为内分泌、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功能的紊乱、失调和减退,从而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冠心病、高血压、支气管哮喘、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较为明显的症状有:

  1、精神空虚,无所事事

  子女离家之后,父母从原来多年形成的紧张有规律的生活,突然转入松散的、无规律的生活大辩论态,们无法很快适应,进而出现情绪不稳、烦躁不安、消沉抑郁等。

  2、孤独、悲观、社会交往少

  对自己存在的价值表示怀疑,陷入无趣、无欲、无望、无助状态,甚至出现自杀的想法和行为。

  3、失眠、早醒、睡眠质量差、头痛、食欲不振,心慌气短、消化不良、心律失常、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等,这些症状主要是受“空巢”应激影响,产生的一系列躯体症状和疾病。

  老人如何预防空巢综合症

  以忧化忧

  当烦忧袭来时,可以他人之忧化解自己之忧。在关爱别人的过程中,懂得世上的苦情有许多,人家的愁苦往往比自己多,比自己深,也就觉得自己的这点痛苦和难处算不了什么了。

  劳作转忧

  烦恼之时,不妨转移心思,动起手来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活儿,既充实生活,右填补孤寂,烦忧也就失去了容身之处。

  散步释忧

  散步为“运动之王”、“百练之祖”。通过散步,可以摆脱忧烦产生的环境,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消除疲惫的心态,丢弃心中的烦忧。

  以乐消忧

  一是根据自身的条件,或唱唱小曲,或伺弄花鸟虫鱼,以乐自娱,以娱解忧;

  二是运用智慧和人格力量,寻找乐趣,抵制愁绪,做到知足常乐。

  正气避忧

  焦虑、烦恼虽系无形之物,却是一种邪气,与人的欲望密不可分。每当私心杂念一起,非分之想就会生发;求之不得,即生忧悲,进而伤神伤身。因此,除忧去烦之要在于清心寡欲,树立正气,以正辟邪。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警惕节后综合症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8天假期下来,很多人并未因休了假而精神饱满,反倒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症: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学生不习惯早起;晚上睡不着……详细>>

白领警惕节后综合症 5个妙招给你正能量

7天假期下来,很多人并未因休了假而精神饱满,反倒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症: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学生不习惯早起;晚上睡不……详细>>

食疗搭配 让你“吃掉”节后“综合症”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相信很多朋友都出现了提不起精神,食欲不振,工作效率低等现象,这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症"。主要是因为人们平时处在精神……详细>>

如何轻松应对经前综合症

月经前综合症的症状一般在生理期之前五至十天内显现出来,有时会更早一点。症状包括:眼泪汪汪、贪食、情绪波动、抑郁、腹部胀气、胸部疼痛、敏……详细>>

警惕“病态大楼综合症”

富丽堂皇的写字楼,出品着优质的白领,优质的商务,但却不出品优质的空气。写字楼里的空气并不新鲜:粉尘、细菌、辐射每个光鲜的白领身在其中,却……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