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瓜子好处多 四类人不宜多吃瓜子

2015-03-06 06:51:07      家庭医生在线

  瓜子很香,很多人都是一把接一把地嗑,却不知空气会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造成胃肠道内胀气,并引起腹胀、腹痛等不适。不加限制地吃瓜子还会增加热量和脂肪摄入,使体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

  吃瓜子的好处

  瓜子本身营养就很高,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蛋白质、油类含量都属佼佼者。 (每天吃一把瓜子对安定情绪、防止老化、预防成人疾病有益; 能治失眠、增强记忆力;预防癌症、高血压、心脏病等)。

  “嗑”更让人受益颇多,毕竟能增强消化功能,这是因为瓜子的香味刺激了舌头上的“味蕾”,使它呈兴奋状态,传至消化器官,各种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应地旺盛起来,无疑利于消食化滞。饭前嗑,促进食欲;饭后嗑,促进消化食物。尤其是在吃了油腻的食物后嗑一 把瓜子,好处更大。

  饭后嗑瓜子好,因为葵花子与西瓜子都富含脂肪、蛋白质、锌等微量元素,可增强消化功能。嗑瓜子能够使整个消化系统活跃起来。瓜子的香味刺激舌头上的味蕾,味蕾将这种神经冲动传导给大脑,大脑又反作用于唾液腺等消化器官,使含有多种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对旺盛。

  除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外,葵花子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叶酸、铁、钾、锌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葵花子当中有大量的食用纤维,每7克的葵花子当中就含有1克,比苹果的食用纤维含量比例高得多。美国癌症研究所在有关实验当中已经证明,食用纤维可以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葵花子当中铁的含量是葡萄干和花生的两倍,所以也可以预防贫血的发生。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在葵花子的蛋白质当中含有精氨酸。精氨酸是制造精液不可缺少的成分。因此,处在生育期的男人,每天食用一些葵花子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葵花子当中维生素E的含量非常高,每个人每天只要食用一把葵花子,就可以满足人体一天维生素E的需要量。身体正常的人,每天多吃一些葵花子对补充身体内的维生素是有好处的。身体正常的人,每天吃50克左右的葵花子,就可以满足补充体内维生素的需要。

  以下四类人不宜多吃瓜子:

  高脂血症患者。瓜子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质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

  胆囊切除者。瓜子油腻,其所含的脂肪需要胆汁去消化。胆囊切除后,储存胆汁的功能丧失。这类病人如果食用瓜子,会引起消化不良。

  胃病、肝病患者。瓜子含有大量脂肪,患有肠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及肝病患者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瓜子嗑太多危害大 四类人不宜多吃瓜子

瓜子很香,很多人都是一把接一把地嗑,却不知空气会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造成胃肠道内胀气,并引起腹胀、腹痛等不适。不加限制地……详细>>

吃瓜子注意:四类人不宜多吃瓜子

瓜子很香,很多人都是一把接一把地嗑,却不知空气会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造成胃肠道内胀气,并引起腹胀、腹痛等不适。不加限制地……详细>>

吃南瓜子有什么功效和好处?

南瓜子大家一点也不陌生,营养价值很高而且价格实惠,里面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不仅仅能够降低血脂,同时也达到了抗癌的功效……详细>>

网传“吃瓜子=喝油”?瓜子食用4禁忌

网络传言“吃瓜子=喝油”,因为瓜子的脂肪含量很高。这是真的吗?详细>>

男人多吃南瓜籽可护前列腺 吃瓜子注意5点

瓜子作为一类休闲食品,一直深受人们的欢迎。瓜子的种类繁多,常见的有葵花籽,还有西瓜籽、南瓜籽和冬瓜籽等,其所含的营养以及食疗功效各有所长……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