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煮熟的红萝卜养眼 春季吃胡萝卜的好处

2015-03-05 08:37:54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气候多变,咋暖还寒,人一时忘记添加衣服,病菌就容易突破机体的免疫防线乘虚而入,造成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春天多吃红萝卜不仅能够养眼护肝,还可及时补充维生素抵御外邪的入侵。

  煮熟的红萝卜更养眼

  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素是β-胡萝卜素,它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唯有通过切碎、煮熟及咀嚼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真正为人体消化吸收利用。完好保持β-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与我们的食用与烹调方法有着极大的关系。

  维生素A具有促进机体正常生长与繁殖、维持上皮组织、防止呼吸道感染与保持视力正常,治疗夜盲症和眼干燥症等功能。由胡萝卜素转化的天然维生素A,发挥的效果大大胜过人工合成的药物。

  胡萝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抗癌作用,并可减轻癌症病人的化疗反应,对多种脏器有保护作用。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胡萝卜内含玻珀酸钾,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对防治高血压有一定效果。

  胡萝卜素可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除维生素A外,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招牌营养素也有润皮肤、抗衰老的作用。胡萝卜的芳香气味是挥发油造成的,能增进消化,并有杀菌作用。

  胡萝卜素的功效有哪些

  1、对视觉系统的保健。

  视网膜上的视杆细胞含有视紫质而具有暗视觉的功能。适量的β-胡罗卜能促进视紫质达到正常含量,从而避免了缺少维生素A所致的暗视野适应迟钝,也避免暗视野之后出现强光对眼睛所造成的损害。此外,还可以预防夜盲症、干眼症、角膜溃疡症以及角膜软化症;

  2、对皮肤组织的保健。

  VA是维持一切上皮组织完整所必需的,而β-胡罗卜能在人体内转化成VA。所以,摄入一定量的β-胡罗卜素,对维持正常的体表、消化道、呼吸道、生殖泌尿道、内分泌道商品有重要意义,可避免皮肤多屑、角质化、表皮细胞硬鳞状、多角质血疹性皮肤干燥症等皮肤疾病。β-胡萝卜素对细胞膜的稳定性也具有良好的作用。还可以用于治疗由于日光暴晒引起的炎症“日光炎”。

  3、延缓衰老。

  β-胡罗卜素能提高红细胞的活性。过氧化自由基可加速人体衰老,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身体的“垃圾”。而β-胡萝卜素可以中和体内的过氧化自由基,这样便起到了延缓衰老的作用;

  4、抵抗不良环境。

  经常在暗室、强光、高温或深水环境工作的,以及放射线作业者,还有经常看电视的人,都应额外再补充β-胡罗卜素,以抵抗不良环境。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胡萝卜下酒真有毒吗 胡萝卜这么吃防癌又明目

你知道吗,胡萝卜是“蔬中六友”之一,蔬中六友包括胡萝卜、南瓜、番茄、苦瓜、大蒜、黑木耳。由于胡萝卜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李时珍称……详细>>

胡萝卜素能致癌?吃胡萝卜有哪些禁忌

最近的一条报告指出,滥用胡萝卜素可致癌,顿时在人群中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让人无法接受:人们争先恐后极力追捧的胡萝卜素怎么突然之间就致癌了……详细>>

胡萝卜素的功效 什么因素影响人体吸收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的化学结构上中央有相同的多烯链,根据存在于其两端的芷香酮环或基团的种类有α,β,γ,δ,ε等,西红柿红素等许多异构体。β-胡萝卜……详细>>

胡萝卜能抗癌通血管 生吃还是熟吃好?

胡萝卜是深受大家喜爱的美食之一,不少人喜欢生食胡萝卜,认为加热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但一项小研究结果显示,将胡萝卜煮熟后食用才更神奇。………详细>>

吃胡萝卜小心5个禁忌 不宜与白萝卜同吃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无论是在菜市场还是超市,总会有人络绎不绝的去买胡萝卜,都是看中了胡萝卜中含有的营养元素,可见在人们眼中,胡萝……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