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早餐吃太早有损肠胃 几点吃就好

2015-02-20 07:06:42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质量不仅影响人一天思维能力,吃不好竟然还会造成胃炎、肥胖、胆结石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甚至有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寿命甚至平均缩短2.5岁!

  早餐吃太快,患癌风险高

  专家指出,狼吞虎咽最直接的影响是消化不良,肥胖的几率翻倍,咀嚼不细,胃肠负担加重,患上胃食管反流的几率大大增加,而且吃饭太快无法激发脑神经活动,人会变笨。而且,多数人不顾食物太烫就匆忙吃完,长期高温饮食可能会诱发癌症。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饮食过热和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息息相关。

  细嚼慢咽,不仅能够使食物很好的消化,而且营养也会被很好的吸收,“心急”也得慢慢吃“热豆腐”嘛!

  早餐吃太早,有损胃功能

  有人习惯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后就吃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还可能误伤肠胃。专家指出,人在夜间的睡眠过程中,身体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

  早餐什么时候吃最好

  以现在人的生活习惯来看,常常回到家天色已黑,很多人甚至到八、九点钟才能吃上晚饭。第二天因为要起早,早餐自然也吃得很早。 一旦吃早餐太早,势必会干扰胃肠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所以能在7点左右起床后20至30分钟吃早餐最合适。

  由于晚餐吃得过晚,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凌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另外,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至5小时左右为好,也说明早餐在7至8点之间进食为好。

  早餐宜软不宜硬

  在清晨,人体的脾脏困顿呆滞,常使人胃口不开、食欲不佳,老年人更是如此。故早餐不宜进食油炸、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易导致消化不良。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牛奶、豆浆、面条、混沌等,最好能吃点粥。如能在粥中加些莲子、红枣、山药、桂圆、薏米等保健食品,效果更佳。

  早餐宜少不宜多

  早餐摄入的能量应占到全天总能量的25%~30%,一般吃到七成饱即可。饮食过量会增加胃肠的消化负担,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肠功能发生障碍而引起胃肠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大肠中,被大肠中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的分解物会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有害,并容易患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宜迟不宜早 吃太早有损肠胃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质量不仅影响人一天思维能力,吃不好竟然还会造成胃炎、肥胖、胆结石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甚至有研究表明,不注……详细>>

早餐太营养伤肠胃 9种早餐吃法毁掉健康

不吃早餐对身体的危害,正在被大家所熟知。虽然知道早餐一定要吃,但是不恰当的早餐饮食习惯,同样会损害你的健康。详细>>

当心早餐吃太快增加患癌几率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可很多人早晨宁愿花时间赖会床,或者精心梳洗打扮,也懒得拿出20分钟认认真真吃个早餐。根据1733人参与的“早……详细>>

早餐吃不对致命!美专家称早餐吃点肉更健康

科学研究证实,“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的古老谚语的确有益健康,因为早餐决定了人体一天的新陈代谢。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马丁·杨……详细>>

早餐别随意凑合 6种早餐吃错变傻变胖

许多OL都喜欢去西式快餐店买早餐,如汉堡包、油炸鸡翅、薯条等。虽然美味可口,但西式早餐所含的热量比中式早餐高出许多。汉堡里的肉、鸡翅或……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