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梨是百果之宗 冬季吃梨的好处

2015-02-12 07: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之交天气燥冷,因此人体常常会出现如皮肤干燥、口干唇燥、咽喉肿痛等症状。因此,适当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可以使人顿觉清爽舒适。而最适合此时食用的水果莫过于梨了。

  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

  吃梨的好处有哪些介绍如下:

  小儿吃梨的好处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冬季小儿非常容易发生干燥上火,咽干咳嗽、感冒发烧、便秘等症状,而大自然给予了我们的最常见而又廉价的水果养药-梨。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功效,适合宝宝食用。

  孕妇吃梨的好处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冬季气候干燥,燥气容易伤人。而梨恰好有润肺消痰、止咳降火的作用,对咽干鼻燥、咳嗽无痰、咽喉肿痛、舌干口渴、便秘尿赤、皮肤干涩等都有缓解作用。适量食用,可以帮助准妈妈预防上呼吸道疾病。从营养学的角度讲,梨富含钾,热量低,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尤其适合出现妊娠水肿的准妈妈食用。

  女性吃梨的好处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梨是冬春水果中的首选,它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食用有饱腹感,对缓解皮肤干燥,美容养颜、减肥瘦身有帮助。

  男性吃梨的好处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很多男性朋友有烟瘾,抽烟对身体的危害大,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味甘微酸、性寒、无毒。有止咳、润肺、凉心、消炎降火、解痰毒酒毒之功效。

  老年人吃梨的好处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梨所含糖类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具有保肝、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可用于老年肝炎、肝硬化病人的辅助食疗。所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及钾、钙元素,有降压、清热、镇静和利尿作用,对老年人高血压、心脏病同时伴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辅助食疗有一定的效果。

  梨的几种养生吃法:

  【梨汁粥】

  材料:鲜梨2个,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梨洗净,去皮、核,榨汁备用;将梨皮、梨渣、梨核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梨汁、白砂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润肺化痰,适用于肺热咳嗽或燥咳、口干等。

  【雪梨膏】

  材料:雪梨

  做法:取鲜雪梨适量切碎,榨汁备用。梨渣加水煎煮2次至味尽,合并煎液,滤过,与梨汁浓缩,再加倍量砂糖,煮沸,收膏即成。

  每次10~15克,每日2~3次,含服或冲饮。

  功效:可清肺泄热,润燥止渴,用于肺燥干咳、久咳、胸痛等。

  【贝母蒸梨】

  材料:川贝粉5克,大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雪梨洗净,切块,与川贝、冰糖同入碗中,隔水蒸熟服食,每日1~2次。

  功效:可化痰止咳,适用于痰热咳嗽。

  【秋梨燕窝】

  材料: 秋梨1个,燕窝、冰糖3克。

  做法:将秋梨去核,燕窝泡软,冰糖捶碎,将二者同纳入梨心中,蒸熟、早晚各服食1次。

  功效:可滋阴润肺,化痰止咳,适用于肺阴虚所致的咳嗽、痰喘、咯血及秋燥咳嗽、胸痛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梨有哪些好处?

专家指出:长期吸烟者肺部积聚大量毒素,吸烟者饭后吃个梨,可以使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大量排出。从中医角度来说,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详细>>

喝梨汁的好处

梨汁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详细>>

有了暖气更干燥?冬季不妨吃点梨润燥

冬季空气干燥,尤其是家里有了暖气后,人们更容易感到口干鼻燥、咽喉疼痛。除了多喝水,不妨再吃点润燥果——梨。详细>>

止咳化痰能选甜梨吗?梨偏寒什么人不可多吃?

梨,大家都吃过,也都很熟悉,梨是和苹果营养的四季水果,一年当中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在超市或者是水果摊上购买到梨来吃,香甜多汁口感清脆的梨有……详细>>

梨的各部分均有营养功效 3种方法吃梨最润肺

这个时节,很多人都会觉得咽喉干、痒痛、音哑,嗓子好像有一团火一样直往外冒。这个时间我们应该多吃梨润肺。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