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蔬菜养生中的误区:蔬菜抗癌是真的吗

2015-02-10 07:02: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同样是吃蔬菜,而且是同一种蔬菜,量也同样多,但是有些人吃了效果很好,有些人吃后则没什么效果。其实,蔬菜养生是非常有讲究的,在选用蔬菜养生的过程中应避免以下误区,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蔬菜抗癌是真的吗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多种生物活性植化因子,多吃蔬菜的确对防癌抗癌有益。美国癌症学会曾于2012年发布《癌症存活者营养和运动指南》,指出:“多吃营养丰富的蔬菜水果,或有可能对预防某些特定类型的肿瘤、降低复发率和提高生存率有好处”。但同时表示:“目前并不清楚究竟果蔬中的哪种成份对肿瘤患者最具保护性”,也没有明确证据证实有哪种蔬菜能预防特定肿瘤的发生。

  因此,《指南》并没有给大家推荐某一种或几种蔬菜,而是建议人们每天摄入多种多样的有色蔬菜与水果。对于肿瘤患者,《指南》还鼓励他们每天至少喝2~3杯蔬菜汁和1.5~2杯水果汁(不限定种类)。

  将蔬菜存在太久

  很多人因工作比较忙,往往会一次买很多蔬菜放在家中。其实新鲜的蔬菜是不能存放太久的,时间太长的蔬菜的维生素就会损失很多。比如菠菜在20℃时放置一天,其中维生素C将损失84%。如果实在需要存放蔬菜应选择避光、通风、干燥的地方贮存。

  先切后洗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先把蔬菜切好,再洗菜。其实这样做很不科学,其结果只能使蔬菜中大量的维生素都流失在水中,造成浪费。

  煮时间过长

  水煮蔬菜时,要等水开后再放入蔬菜,且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烹调时,不要为了保持颜色而放入碱,因为碱会破话蔬菜中的营养素。

  用小火炒菜

  炒蔬菜最好不要用小火,用大火炒的菜,维生素C仅损失15%。若炒后再焖一会菜里的维生素将损失60%。所以炒蔬菜最好猛火快炒,且尽量少加水。

  只吃菜不喝汤

  很多爱吃青菜的人都没有喝青菜汤的习惯,其实在烹饪时,大部分维生素会溶解在菜汤里。以维生素C为例,小白菜炒好后,维生素C将有70%会溶解在菜汤里。新鲜豌豆放在水里煮沸3分钟,维生素C就有50%溶在汤里。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在美国成为"处方药" 吃蔬菜存在5误区

“尽管人们比过去更加认识到蔬菜和水果的重要性,但要让其真正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还有很多障碍。”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教育主管凯特·门多萨说……详细>>

蔬菜中的矿物质大户 荠菜萝卜缨含钙多

蔬菜是人们每天不可缺少的食物,其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元素。但是,有不少人并不懂得如何吃蔬菜,由于吃法不当,有可能使有益物质大量丧失或遭到破……详细>>

春季健脾养胃 盘点家庭必备的十大养生蔬菜

春季万物生长,天气逐渐暖和,而此时也正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不妨先把握住这个好时机为自己的身体滋补一下吧,春季养生首先要从饮食上做调整,多吃……详细>>

健康蔬菜 哪种既健康又保健

蔬菜是我们日常的饮食中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健康的蔬菜,但是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各种蔬菜的作用,蔬菜之间也是有冲突的,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健康的蔬……详细>>

蔬菜中的天然毒素

中毒症状吃了烹制不熟的豆类后半小时到5小时内即可发病。初期症状为胃部不适,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晕、胸闷、心慌、出冷汗……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