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人在囧途 春节旅游途中意外如何自我急救

2015-02-20 07:59: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外出旅游,有时免不了会出一些意外,如扭伤脚脖,鼻孔出血等,假如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旅游者则需要采取一些自救的方法进行救治。

  春节旅游途中的自我急救:

  鼻孔出血

  发生鼻孔出血可选用下列方法止血: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布块贴敷在前额部、鼻背部和颈部两侧;用干净的棉花、纱条或布条,填人鼻内,要用力紧塞,如果沾点肾上腺素、麻黄素或云南白药则更好;用拇指和食指紧紧捏住鼻孔,要稍用力,约5—10分钟。

  眼内有异物

  当灰沙尘粒进入眼内,切莫马上用手揉搓眼睛,这样容易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等病。这时可以:立即闭上眼睛,不时的转动眼球,或用拇指或食指做提起和放下上眼睑(俗称“上眼皮”)的动作,反复几次,这样,异物会随眼泪排出;用手指将上、下眼睑向外翻出,仔细寻找眼睛异物。用沾有冷水或温水的手帕或棉花卷将异物拭去。

  小虫飞入耳

  一旦小虫飞入耳内,简单的办法是向耳内滴油液,如菜油、麻油,也可向耳内滴一些温水或冷开水,将耳内小虫淹死或将它的四肢、翅膀粘住,限制它的活动,然后再去医院取出小虫。

  足部扭伤

  一不小心在登山时发生足扭伤,不要马上用手去揉搓或用热水浸泡,这样做反而会使病情加重。正确的方法是,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或布块,敷贴在扭伤处;有条件者可向扭伤部位喷解痉剂,使足部温度降低;在睡觉时,抬高受伤的足部。过一天后再用热水浸泡。

  发生骨折

  上肢或下肢发生骨折,不能盲目地转动骨折部位的肢体骨骼。在去医院时,可先用物件加以固定,防止移位加重病情。可就地取材,用长的树枝和板条,用绳子或绷带将树枝或板条将骨折的肢体固定。

  烫伤:水泡别挑破

  烧烫伤由火焰、沸水、热油等引起。如烫伤处皮肤未破,先要用冷水冲洗,避免或减少水泡形成。冲洗时间半小时以上,以停止冲洗时不感到疼痛为准。如果烫伤处皮肤已破,不要冲洗,以防感染。如有小水泡形成,尽量不要弄破,应让其自行吸收;如果水泡较大,让医生处理。

  醉酒:屈身侧卧

  醉酒严重者,应让其静卧休息,把衣领、领带解开。呕吐时,屈身侧卧,切勿俯卧或仰卧,以免缺氧或将呕吐物吸入气管。恶心感严重又无法自行呕吐的,可以喝点醋水或白开水。如出现昏睡不醒、皮肤湿冷、抽搐等症状,应马上送医院。

  喉咙异物:低头弯腰猛咳嗽

  立即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低头大弯腰,做猛咳动作,或用一只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如果无效,可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的前部分,举起手电筒观察喉部,发现异物用镊子夹住拔出;如果还没有解决,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急性尿潴留:苹果汁+扭胯运动

  春节期间,久坐搓麻将、过量饮酒、憋尿、吃辛辣食物等不良习惯“大聚会”,极易损伤前列腺,引发急性尿潴留,出现尿急、尿痛、尿不出症状。

  多喝苹果汁,多扭胯,对前列腺有“疗伤”作用。前列腺液中含有一种含锌蛋白,锌含量降低时,前列腺的抗菌能力下降。大量饮用苹果汁对锌缺乏症具有惊人疗效。运动可使前列腺液分泌更旺盛,有助于前列腺的炎症消退。像竞走运动员那样扭胯,能对会阴部起到一定程度的挤压和按摩作用,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旅游防意外伤 小腿抽筋如何急救?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或者参加户外活动,活动时应注意保护关节,减少关节磨损,一旦发生骨折等意外要学会自救。详细>>

国庆旅游防意外伤 脚扭伤/小腿抽筋如何急救?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或者参加户外活动,活动时应注意保护关节,减少关节磨损,一旦发生骨折等意外要学会自救。详细>>

国庆将至 外出旅游脚扭伤的急救措施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或者参加户外活动,骨科医生提醒读者,活动时应注意保护关节,减少关节磨损,一旦发生骨折等意外要学……详细>>

春节出游必备3类药物 必备安全急救小常识

春节黄金周将至,市民将迎来7天长假,近年来,市民选择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尚。在旅游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全……详细>>

带健康出行 春节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春节黄金周将至,市民将迎来7天长假,近年来,市民选择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尚。在旅游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