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春节把酒谈欢 如何把酒的危害降到最低

2015-02-16 07:32: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传统的春节即将来临,男人们少不了聚餐,觥筹交错,喝酒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的酒文化是有历史渊源的。适当地饮酒对于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但是过量、不恰当地饮酒方式,则不仅无益于身心健康,还会损害健康,不能够起到保健的作用。在此介绍几种男人春节喝酒必须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喝酒的同时,更要注意健康的饮酒。

  酒友必须了解的春节喝酒注意事项:

  1、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饮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不要空腹饮酒,这是饮酒不醉的主要诀窍。因为这样可使乙醇在体内吸收时间延长。

  2、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3、能够尽量的饮用热汤:尤其是用姜丝炖的鱼汤,特别具有解酒效果。

  4、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5、民间流行喝浓茶解酒的说法没有什么科学根据:茶叶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因此酒醉后可以喝点淡茶,最好不要喝浓茶。如果有人身不由己喝得太多,可以事后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一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很多人酒后往往不吃饭,这样危害更大,应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来一碗面条就非常好。

  6、宜慢不宜快: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如何把酒精对身体的危害降到最低呢?

  饮酒前

  需要做两方面的准备:一是选择最佳的饮品。二是饮酒前要吃点东西垫底。

  饮酒中

  在喝酒的同时吃饭。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减少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饮酒同时吃些蔬菜,也可减轻肝脏负担。醋拌凉菜以及水果都是很好的选择,它们既可起中和作用,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体内燃烧,同时补充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剂,也可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害。

  吃最适合的下酒菜。从保健角度来说,酒的醇度越高,越要吃动物性蛋白质丰富的菜,这也是饮酒的一个窍门,市场上出售的保肝药中就含有蛋氨酸和胆碱成分。 而牛肉、烧鸡、鱼以及其他动物性食品和大豆制品中,含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因此,吃这些食品等于服了保肝药。碱性食物,如醋拌的凉菜、青菜及水果等,对保护肝脏也有益。 另外,酒和肉都是酸性食物,喝酒同时吃些呈碱性的食物如蔬菜,就可以中和酸性,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在喝酒时多吃鱼、鸡肉、豆腐和豆豉等也有益处。

  饮酒后

  酒后易渴可吃些水果。酒精有利尿作用,能将盐分随尿排出。为补充体内盐分的损失,饮酒后的翌日清晨,最好喝一杯淡盐水。由于酒本身的利尿作用,加之菜肴中的盐分增加了血液浓度,所以酒后易产生渴感。这时一杯接一杯地饮水,对肝脏也不利。最好的办法是吃些水果,这样既可中和酸性,水果中的糖分又能促使酒精在体内燃烧,从而减少其对肝脏的毒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量不行?如何把酒的危害降到最低

酒量不行的6技巧详细>>

喝酒别碰4样菜 这样做把酒精伤害降到最低

亲朋好友相聚,宴席之间推杯换盏,互敬佳酿,其乐融融,可谓人生幸事也。然而,如果不能适可而止,随之而来的后果,可能是酩酊大醉,可能是呕吐不……详细>>

春节这样喝酒最健康

人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详细>>

如何降低喝酒对身体的危害

蔬菜、水果,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比较大,喝酒的时候尽量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因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喝酒时候应尽量多吃,可以帮助……详细>>

如何降低喝酒对身体的危害

如何降低喝酒对身体的危害?酸苦味,就可以既刺激味蕾,刺激消化液,使食欲增强,有佐餐的作用,适合餐前饮。甜味酒里面含的糖份有助于我们肝脏的……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