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春如何养生防病?以温和运动为主

2015-02-07 07:39:58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节气是二十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节气到来,预示春季也要来了,春季养生要顺应生发之气,养身养心、护肝保肝才是养生的重点。所以保持平和的心态、适量饮食、适量运动才能健康过春季。春季,流感、肠道传染病发病率不断上升,那忙碌的现代人在春季应如何养生,从而扶养正气而防百病呢?赶紧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春季养生要顺应生发之气

  中医认为,春气与肝脏升发、条达之气相应,肝为风木之脏,如果春季违逆了肝脏的生发条达之性,就会产生肝郁、肝风、肝火等变证,不仅影响人体的情绪,而且会损伤“肝藏血”的功能,从而损伤人体的正气,可谓“伤身又伤心”。所以,春季养生之道,在于养身与养心并重。

  养身者在于“四适”:适居处、适饮食、适动静、适时令;

  养心者在于“四心”:用心、放心、清心、开心。

  立春如何养生防病?

  饮食:多喝水饮食宜清淡

  立春时节,正是肝气升发的时候,此时饮食宜清淡,少吃咸酸辣等食物。春属木,与肝相应,春季养生要特别注意养肝。因此,在饮食上,建议市民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口味上应趋于清淡,可多吃鱼类、瘦肉、豆浆、大枣、蜂蜜、山药之类的食物。另外,还应多吃些菠菜、芹菜、莴笋、胡萝卜、花菜、油菜和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运动:以温和运动为主

  立春后,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增加户外活动,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这个时节可以考虑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节奏温和的户外运动,既可舒缓形体,又可调理气血。

  但要注意的是,这一时节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耗体力,对养生不利。而且立春后,气候仍然干燥,在运动时,还应及时补充水分。

  防寒:注意保暖增强抵抗力

  除了养生,立春过后,市民还需要注意保健防病。初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中医专家罗周慧说,这个时节,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也活跃起来,防寒保暖仍不容忽视。

  俗话说春捂秋冻,立春后市民更应注重保暖。春节过后,一些年轻人作息规律紊乱。而节后又硬生生调整了生物钟,投入工作。这时候,如果不注重保养,身体虚弱,疾病容易趁虚而入。特别是流感,是最为多发的时候。因此,建议市民,尤其是老人、婴幼儿及体弱多病的市民,更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要

我国中医学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因此,初春养生以养肝护肝为主。详细>>

南北立春养生歌不同 春季保健6步走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立春养生宜养肝,那么立春节气如何养生呢?下面小编就教您“初春四方”。详细>>

立春养生——运动篇

立春后,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但由于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详细>>

立春起迈开脚 推荐4种养生运动

立春起养生重点在养阳,其关键在于“动”,立春天气转暖,人们从“静”待寒冬闭户的生活,转变到更愿意出门户外运动,那么有哪些户外运动适合立春……详细>>

立春后更应该动起来 推荐三种运动

立春刚刚来临,养生也要提上日程,立春养生重点在养阳,其关键在于“动”,立春天气转暖,人们从“静”待寒冬闭户的生活,转变到更愿意出门户外运……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