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痛怎么办?3款家庭药膳自制

2015-02-03 06:44: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毛病,这主要是由于目前人们的生活饮食混乱、不规律导致的。那么胃痛了该怎么办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3款胃痛的药膳,自己动手做吧!

  胃痛的原因有很多

  首先是由于脾胃虚弱生病后会导致脾胃受损或引起身体脾胃虚弱,中阳不振,寒从内生,以导致皮不运化,胃失和降,而发生疼痛。

  其次是肝气犯胃会导致有死恼怒,气郁会伤肝,肝之疏泄失调,横逆犯胃,气机阻滞,胃失和降则胃脘头痛。如果气郁化火,可致疼痛加重,火郁日久,致肝胃之阴亏耗,则久痛如络,络脉损伤,则见吐血,便血等症。

  最后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或者过食生冷肥甘的食物,会导致脾胃受损,食滞中焦,气机不利而引起的胃脘疼痛。或者是因为寒凉伤中,胃阳被遏,正邪交争,而胃痛发作。

  另外,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些习惯也会导致胃痛,比如吃饱后马上工作或做运动、饮酒过多、过多吃辣、食物难消化、食无定时、工作过度紧张等。胃痛大多数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

  自制家庭药膳:

  1、金橘根猪肚汤

  材料:金橘根30克,猪肚200克~250克。

  做法:每次用金橘根30克,猪肚200克~250克切成小块,水适量煮汤,调味后饮汤食肚。

  功效:对胃性腹痛、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有健脾开胃,行气止痛,散结降逆化痰之功。

  2、人地金牛鸡蛋汤

  材料:人地金牛15克,鸡蛋1个。

  做法:每次用人地金牛15克,鸡蛋1个,加水熬,蛋煮熟后去壳再煮,加糖后饮汤食鸡蛋。

  功效:此方祛风通络,消肿止痛,对剑突下胃痛(心胃气痛)有效。

  3、田七藕汁炖鸡蛋

  材料:鸡蛋1个,新鲜藕汁300毫升,田七末3克。

  做法:每次用鸡蛋1个(取汁)放在碗中加新鲜藕汁300毫升及田七末3克,拌匀隔水炖熟。

  功效:专治胃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性胃痛出血,呕血,便柏油粪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怎么办?中医妙方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详细>>

胃痛怎么办?掌握胃病的药物疗法

胃疼怎么办?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胃痛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详细>>

经常胃痛怎么办?饮食需注意3点

胃痛一般是胃病的表现,比如:慢性浅表性胃炎、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下垂等都有胃痛症状。引起胃病,胃痛的原因主要是跟我们平时吃错东西有关系……详细>>

胃痛怎么办?胃痛患者应多食粥类食物

近年来胃痛成为了一种常见病,而胃痛的主要原因便是人们饮食不规律,如不吃早餐,不吃主食,有一餐没一餐等。专家表示,胃痛的发生不仅影响人们的……详细>>

胃痛怎么办?妙招教你解决

胃痛怎么办?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精神方面进行调养,才能达到有效的效……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