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推荐6款胃炎食疗方

2015-02-04 07:37:5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人食五谷杂粮,孰能无疾"。而饮食入口,首先影响的就是胃。胃粘膜血管丰富,具有对食品的贮存、消化和运送功能。所以饮食不调是引起胃病的重要因素。慢性胃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以胃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理变化,根据胃粘膜的组织学改变,可分浅表性、萎缩性、肥厚性三种类型。临床上共有的症状为:上腹部闷胀疼痛、嗳气频繁、泛酸、食欲减退、消瘦、腹泻等症。由于在慢性胃炎发病中饮食因素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防治胃炎的关键,这也是与其它疾病不同的地方。

  总的来说进食时做到以下几点,慢性胃炎要以说已治愈了一半:

  宜细。尽量做到进食较精细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

  宜清淡。少食肥、甘、厚、腻、辛辣等食物,少饮酒及浓茶。

  宜慢。细嚼慢咽可以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宜节。饮食应有节律,切忌暴饮暴食及食无定时。

  宜洁。注意饮食卫生,杜绝外界微生物对胃粘膜的侵害。

  对于较严重的慢性胃炎,特别是萎缩性胃炎,仅依靠注意饮食是不够的,应配合适当的中药治疗。中国中医研究院在临床上运用中医"活血托疮"的治疗原则,以活血化瘀来改善胃内血流循环以消炎解毒来解决胃内炎症,配合正确饮食,对治愈慢性胃炎是有帮助的。

  胃炎食疗方

  [方一]大枣7枚、丁香4粒。大枣去核,丁香研末,装于枣内,烧焦存性后再研末,分7次,每次1枚,每日2次,开水冲服,可治胃痛。

  [方二]牛奶60克,花生仁20克,花生仁煮熟后,放进牛奶煮沸片刻,盛碗里趁热喝牛奶吃花生仁。

  [方三]白萝卜汁,每日饭后饮半杯,服时滴入少量姜汁,温服。

  [方四]生姜50克,木瓜500克,醋500毫升。瓦锅言语火炖熟,分次食用。此方胃酸过多者慎用。

  [方五]葱白适量,米酒少许。将葱白洗净,捣碎,放火锅内入米酒少许炒热,用布包好,乘热熨患者脐部,每日2~3次,每日10分钟,连续熨2~3日。

  [方六] 升阳健胃汤:附子9克(先煎、久煎30分钟),炒白术15克,焦艾叶、小茴香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饭后服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患者如何饮食?推荐8款健康食疗

我们身边的很多朋友,尤其是年轻人,因为生活工作节奏的快速进行,不规律的饮食让很多人都患上了胃病。胃炎是常见的胃病,要想远离胃炎的烦恼除了……详细>>

应对急性胃肠炎 推荐中医食疗法

我们身边的很多朋友,尤其是年轻人,因为生活工作节奏的快速进行,不规律的饮食让很多人都患上了胃病。胃炎是常见的胃病,要想远离胃炎的烦恼除……详细>>

慢性胃炎可以食疗吗?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属“胃脘痛”“痞症”等病症范畴,且多由饮食辛辣、脾胃受损、药物中毒、胃伤不复、劳累过度、脾胃受损、情志不和或脾胃失调等多……详细>>

得了胃炎该怎么办 胃炎4种的保健方法

胃病的种类有许多,常见的有胃食管反流病,胃酸反流入食道,损伤食道黏膜。临床表现为饭后1小时胸骨后及胃部有烧灼感,运动后症状加重。胃病主要……详细>>

急性胃炎患者有什么禁忌?推荐5个食疗方

急性胃炎属于常见疾病,急性胃炎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急性炎症。主要症状有腹痛、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严重急性胃炎会出现呕血,黑便等! ……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