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橘皮另有妙用

2015-02-02 07:15:54      家庭医生在线

  吃完橘子,剩下的橘皮先别扔掉,用来洗浴好处多多。柑橘皮气味芳香,有杀菌、祛风寒、保湿、助眠、去异味的功效,用来洗头泡澡,不但能清除皮肤污垢,还能滋润肌肤、消除疲劳。

  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中医提醒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用。我们知道,橘子皮和中药陈皮是同一种东西,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于是很多人喜欢将剥出来的橘子皮收集起来,并泡水喝。中医专家指出,新鲜的橘子皮不能吃。

  专家表示,鲜橘皮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陈皮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其泡茶饮,确实能清热化痰。用鲜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于鲜橘皮中含挥发油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进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另外,新鲜橘皮刺激肠胃,还可能是因为橘皮表面附着有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并未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因此,最好不要用鲜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晒制陈皮时,还要注意表面发霉的橘皮也不要使用。

  因此,新鲜的橘子皮最好晾干,并放置起来,最好隔年再用。

  橘皮四大妙用

  清洁锅具

  利用橘子皮长满白丝的一面擦拭不锈钢锅具,很快便会发现它们焕然一新。对付污垢较重的灶台和水槽时,不妨将橘子皮加入水中烧煮,再加一勺小苏打,清洁效力极佳。小苏打的弱碱性,让它能中和日常油污中的弱酸性物质,有效去污。所以在碰到油污较重的情况时,不妨充分利用小苏打的这一特性,增加清洁效率。

  美白衣物

  家中的白色衣物放久了难免会有发黄的问题。将衣物置入煮过橘子皮的水中静置十分钟,再进行搓洗,发黄的衣物便会重现白色光彩。

  养护藤制品

  将煮过橘子皮的水装在喷壶中,喷洒家具后再拭干,尤其是对藤制品,可以有效防霉防蛀。

  室内清香剂

  冬季门窗紧闭,剥好的橘子皮不要丢弃,收集起来置于屋内令清香满室。将它们稍微晾晒一下至半干状态,效果更佳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把橘子皮扔掉的人最傻!橘子皮的这些功效鲜有人知道

很多人喜欢吃橘子,其酸酸甜甜的口感对大部分人群来说都是很受欢迎并且没有禁忌的。除了新鲜的橘子,市面上也衍生出了许多周边产品,比如最常见的……详细>>

橘皮杀菌助眠 自己在家怎么做橘子皮

吃完橘子,剩下的橘皮先别扔掉,用来洗浴好处多多。柑橘皮气味芳香,有杀菌、祛风寒、保湿、助眠、去异味的功效,用来洗头泡澡,不但能清除皮肤污……详细>>

鱼肉鲜美 但这六种人千万别吃

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详细>>

橘子皮不等于陈皮 吃橘子的4大禁忌

橘子是一种很健康的水果,陈皮也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可是我们真正了解什么是陈皮吗?知道陈皮该怎么吃吗?生活当中,往往越是常见的东西我们越是……详细>>

鲜橘皮能当陈皮泡水喝吗

陈皮泡水喝的好处是很多的,如清热、化痰、去燥等等,因此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选择用陈皮来泡水喝。但是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陈皮泡水喝有好处,……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